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出台具体意见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6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为认真贯彻实施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进一步促进工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向全系统提出具体意见。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和《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廉政守则》,较好地保持了职务行为的廉洁性。面对新形势,各级工商机关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巩固和深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以《廉政准则》的颁布为契机,充分认识《廉政准则》对于促进工商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和加强工商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切实将《廉政准则》学习好、领会好、实施好。

    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级工商机关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贯彻实施工作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贯彻实施工作。

    认真学习,深入宣传。各级工商机关要把《廉政准则》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当前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部署好、组织好、安排好;要把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廉政准则》的学习纳入各级工商机关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列入全国工商系统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课程;要把学习《廉政准则》与学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要充分利用《中国工商报》以及各级工商机关网站,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查找突出问题,健全机制制度。各级工商机关要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和个人实际,对照《廉政准则》和《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廉政守则》,逐项进行检查,找出工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当前,要着力切实解决工商机关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各级工商机关要健全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长效机制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对仍然适用的机制制度要继续坚持,对不完全适应的要及时修订完善,不断开拓创新,逐步建立以实施《廉政准则》为核心、与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相适应、与具有工商机关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有关制度相配套的工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体系,全面加强对工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廉洁从政。

    切实严格自律,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工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要带头学习,加强对《廉政准则》的学习和理解,全面熟悉和了解《廉政准则》的各项要求和规定,严于律己,作好表率;要带头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参加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把接受监督作为工作和生活常态,习惯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执行纪律。各级工商机关党组要加强监督,全面掌握《廉政准则》的贯彻执行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相关问题;要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坚持工商机关自身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注重发挥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监管服务对象代表以及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廉政准则》在工商系统的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将适时对全系统《廉政准则》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各级工商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协助同级工商机关党组做好监督检查工作;要严肃执行纪律,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对违反《廉政准则》的党员领导干部,视情节轻重依照有关规定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有关司法机关。 

 
 
 相关链接
· 工商总局发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若干意见
· 国家工商总局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两会”精神
· 工商总局发布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工商总局答复网友留言如何辨别传销查询直销公司
· 工商总局从五方面维护商标所有权人和消费者权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