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与中核集团合作加速发展核电及相关装备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浙江省政府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3月28日联合召开中核集团与浙江核电关联企业合作信息对接发布会,为浙江核电关联企业与中核集团沟通对接搭建平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余剑锋到会并讲话。

    目前,浙江装备制造业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据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介绍,浙江省能源装备生产企业规模以上的共有150多家,年产值近360亿元,有了一定发展核电关联产业的基础。但具备核资质的企业不到30家,且多数规模小、档次不高。发展核电、拓展核电相关产业是浙江省调整能源结构的战略选择,经济结构进一步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技术体系和人才优势,是浙江核电建设和核装备工业发展的重要合作伙伴。

    为了促进浙江省核电关联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拓宽市场,实现能源装备产业和技术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中核集团主要领导就浙江和中核集团在核电项目及其关联产业方面合作事项进行了会谈。双方议定将在核电项目开发、提升核电装备制造业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28日的对接会就是对会谈内容的进一步落实、细化。

    在当前振兴经济、拉动内需的大背景下,合作双方将通过自主开发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在浙江建立较完整的核电装备制造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实现核电装备自主化,带动浙江装备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战略升级。据悉,有165家浙江核电关联企业的代表和中核集团所属单位的130多位代表在核电装备、工程建设、运行服务、核技术应用、核电设计、安装调试、金融保险等领域进行了洽谈对接。

 
 
 相关链接
· 回眸2009:我国自主创新“大核电”梦想照进现实
· 我国核电领域两大央企在京签订最大核电工程合同
· 王炳华:深化体制改革 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进程
· 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