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要求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工作敏感性主动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2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3月29日,2010年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局长、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光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云南考察旱情和抗旱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进一步增强服务的敏感性和主动性,紧绷气象服务之弦,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的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小峰、矫梅燕参加会议。

    温家宝指出,对于这次旱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多次下拨抗旱救灾资金,派出工作组指导抗旱。面对灾情,各地抗旱救灾工作部署早、力度大,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紧急调拨资金、物资、人员,组织干部群众积极抗旱,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初步成效。要切实把抗旱工作摆到当前工作的重要位置,要全面落实当前抗旱救灾和春季农业生产的各项措施,要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支持,要从长计议大力加强水利设施建设。

    温家宝强调,做好抗旱救灾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真正负起责任,落实好抗旱救灾责任制。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把各项抗旱救灾措施落到实处。他特别强调,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会商和灾情监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郑国光对近期的各项气象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自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命令以来,各单位高度重视,领导坚守一线,尽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但是总体而言各项气象服务比较到位。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云南考察旱情和抗旱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总结分析当前抗旱气象服务的形势,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研究部署近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郑国光强调,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分析旱情,强化贯彻落实措施,全力以赴做好转折性天气的监测预报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的组织工作,打好抗旱气象服务保障战役。要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要求,加强转折性、灾害性天气会商,做好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工作;要加强灾情监测,强化气象观测,做好信息收集工作;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将人影经费用到刀刃上。同时,要做好旱区气象部门的抗旱救灾工作,要密切关注旱区气象台站的生产生活情况,确保基本用水用电和业务系统运行正常。

    郑国光指出,要迅速行动起来,科学研究分析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天气气候形势,采取有效措施,从春耕备耕做起,严密关注春季低温等复杂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时为农业生产提出合理化建议。要及时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检查工作,全面实现信息共享,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技术保障等准备工作。同时,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加强沟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会上,许小峰和矫梅燕分别就近期气象服务工作发表意见,并对下一步各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建议。

    中国气象局相关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就前期的各项气象服务工作进展和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下一步气象服务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

 
 
 相关链接
· 气象局:云南大部喜降甘霖 全国将迎大范围雨雪
· 气象局局长要求进一步加强旱情监测评估等工作
· 气象局:渤海黄海部分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雾
· 中国气象局加强人工增雨工作为西南旱区“解渴”
· 气象局: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 中西部地区将有雨雪
· 气象局:东部南部海区有大风 北方气温起伏多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