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推行殡葬清单式收费 整顿不合理收费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3月29日从海南省民政厅获悉,清明将至,民政部门将在开展殡葬“优质服务月”期间,深化殡葬改革,重点抓殡葬价格清理,推行清单式费用。

    据介绍,为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推广绿色殡葬这一文明新风,海南省自3月15日至4月15日开展了殡葬“优质服务月”活动。该活动以清理殡葬价格为突破口,专项检查殡葬服务和殡葬用品价格,对收费项目不合理、服务内容不明确、服务用品价格虚高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将基本服务项目与选择性服务分开,推广清单式费用,实现诚信服务。

    多年来,由于根深蒂固的传统思想影响,许多百姓在办理丧葬事宜时往往喜欢风光大葬,葬礼费用少则1万,多则几万,造成了严重的负担和浪费。为了逐步解放群众思想,树立文明殡葬新风,物价部门清理、整顿并核定了每一项殡葬收费的价格,特别是将火化等基本服务与追悼会等选择性服务分开,实行清单式收费,将大大有利于群众对殡葬事宜的深入了解和自主选择。

    此外,为了推广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省民政部门还将为城镇及农村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丧葬费用,未来还会逐步将受惠范围向普通群众扩大。而对于过去常常用于焚烧的花圈、纸人纸马等丧葬用品,出于环保和消防考虑,也将逐步禁止。

 
 
 相关链接
· 全国殡葬改革示范单位评审标准
· 全国殡葬改革示范单位评审办法
· 民政部通报北京等85个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先行地区
· 民政部:目前惠民殡葬政策覆盖我国城乡1.32亿人
· 民政部将在全国殡葬系统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