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吕祖善:发展海洋经济 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浙江日报

    从3月29日起,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率领中国工程院调研组来浙开展为期10天的“浙江省沿海及海岛综合开发战略研究”项目专题调研。29日下午,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向调研组汇报了该省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吕祖善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调研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具备资源、区位、产业、体制等优势条件,也具备一定的工作基础。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是浙江省转变发展方式、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浙江省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有利于完善我国沿海区域发展布局,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有利于共同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有利于联结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辐射带动内陆地区发展;有利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国家重要战略物资储运安全;有利于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

    吕祖善指出,浙江省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的总体构想是,经过今后一个时期的努力,把浙江省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枢纽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临港产业基地、世界级城市群新型城市化先行区、海洋综合开发体制改革试验区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在空间布局上,坚持以海引陆、以陆促海、海陆联动,统筹海域、海岛、海岸带、城市和内陆开发,构建“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点”的发展格局。争取经过10年努力,实现海洋经济强省战略目标: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港口吞吐能力大幅提高;产业布局与结构更趋优化;海洋科教文化全国领先;海洋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全国率先建成充满活力、更加开放的海洋综合体制机制,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吕祖善说,浙江省将积极做好高水平建设港航强省、科学构建新型临港产业基地、完善涉海基础设施体系、构建海洋科技文化创新体系、创新海洋综合开发体制、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把六大基础设施网络、五个方面重要平台、八类重大项目作为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的载体和抓手。希望中国工程院调研组为浙江省出谋划策,对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带建设给予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

    汇报会由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主持。省咨询委主任章猛进参加汇报会。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公布《200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文
· 广东海洋经济占全省经济16.3% 总量14年全国第一
· 吕祖善调研时强调:发展海洋经济 改善海岛民生
· 山东出台促海洋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建海洋经济强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