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各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工作部署,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摆在突出位置,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严格责任制度,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切实承担起领导各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通过建立制度、召开工作会议、加强培训等多种方式,指导各通信管理局提高服务意识,落实工作责任,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动《条例》有效贯彻落实。

    一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会议制度,机关各司局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二是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投诉举报受理程序及处理程序;规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提高答复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户网站建设,深度整合资源,突出服务特色,强调便民为民。四是加强指导,提高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纳入部制定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适用范围;明确要求各管局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力度,提高答复质量;召开全国通信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国家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总结阶段性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并进行技术和业务培训。五是强化监督检查。2009年,部结合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检查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以多种方式对部机关司局、各通信管理局开展检查的基础上,对机关27个司局、10个通信管理局进行了重点抽查,推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新增信息1144条,其中规章与文件类信息298条,规划类信息40条,行政许可类信息74条,统计信息类信息501条,标准类信息22条,人事管理类信息61条,其他148条。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过门户网站,突出服务特色,分门别类地发布了机构职能、工作动态、规划投资、标准规范、政策文件、统计数据等公众普遍关心的大量政府信息,并对部分重要信息进行了解读。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部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3889条。开通了技术改造、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推进“两化”融合、聚焦神舟七号、推进3G建设等18个专题专栏;围绕“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举办了6次新闻发布会,并在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图文直播;围绕“工业产品质量”、“中小企业发展”、“两化融合”进行了5次在线访谈;在部门户网站提供行政许可和审批、资质查询、资料下载、在线办事、实用信息查询、服务提示和常用电话等服务性栏目,方便公众查阅、获取相关信息。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日均页面浏览量120万人次,成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的首要渠道。

    在决策过程信息公开方面,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拟批准的焦化、铁合金、电解锰、农药、汽车等生产企业和产品进行了共19批次的公示,收集了3万多条意见;同时部还对《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农药生产核准管理办法》、《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等18项重大政策规定在制定过程中进行了网上意见征求,并按照意见重新审理,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

    在行政许可结果公开方面,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农药生产核准行政许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电信增值业务审批”等11项许可事项,9000余条结果信息进行了整理,并以数据库的形式,在部门户网站发布。

    在与公众直接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公开方面,开通了“三鹿牌奶粉事件”专栏,及时发布乳制品行业整顿规范、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相关信息;及时通报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安全隐患、公示停产整改企业名单;梳理电信资费政策、编制电信资费备案汇总表并在部网站公布;定期公布典型服务质量通告和分析,发布经营和消费提示;围绕“社会舆情与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发布权威信息,如对“应对金融危机”、“甲型H1N1”、“小灵通”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利用门户网站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澄清不实传闻和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1月1日到12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7项,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其中“不予提供”4项,“同意公开”40项,“信息不存在”13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年没有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均按《条例》规定和我部要求,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健全了工作机制。部分通信管理局建立政务热线,提供通信行政审批有关查询服务;开设专门的通信行业网站,主动公开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详见该单位互联网网站发布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进程,促进了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但在公开载体建设、培训和交流、调查研究、工作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201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秉持与时俱进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公开载体建设。

    围绕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功能,细化信息分类方式;继续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做好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强化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进一步加强对各通信管理局的工作指导。

    进一步规范各通信管理局《目录》的形式和内容,指导各管局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举办面向工作层面的工作培训,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各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

    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问题的结症,理清工作思路,并有针对性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相关链接
· 中部六省一季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在南昌召开
· 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节能评审
·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争取实现100%行政村通电话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
·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知加强化肥农药管理确保供应
· 工业和信息化部四方面工作促进农机工业健康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