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1月至2月全国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共达五百余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0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3月29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获悉,今年1月至2月,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03.4万件,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11万件,侵权盗版出版物464.9万件,非法报纸期刊14.8万件,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5条。此外,全国共查办淫秽色情出版物案件275起,其中查办网络“扫黄打非”案件l57起,依法关闭包括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在内的违法违规网站14万多个。

    从2009年12月4日至2010年3月2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联合举报中心共接收有关手机淫秽色情有效举报信息136553条,其中网上举报130022条、电话记录6531条。按规定已核查网站IP、网站属地及备案信息129890条并转办处理。截至3月18日,按举报奖励办法已向460名举报人兑现奖金47万元。今年2月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中央有关部门对北京等11个省市开展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情况进行了督查。结果表明,在行动部署、宣传教育、清理网站、查办案件、源头治理、技术防范、落实问责等7大类工作检查中,96%的项目为较好以上。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湖北、广东、四川、重庆、安徽等地接连破获一批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重点案件。针对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打击,将淫秽色情网站纷纷向境外服务器转移的问题,四川、广东、福建等地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查办做法,做到了落地查人。

    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还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侵权盗版行为。1月至2月,在全国收缴的侵权盗版出版物464.9万件中,共查缴盗版音像制品368.8万件、盗版图书79.4万件、盗版电子出版物16.7万件,查办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1038起。1月21日,广东省中山市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光盘生产窝点案,现场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5条,非法光盘387余万张,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此外,1月至2月全国还查办整治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新闻案件55起,进一步维护了新闻出版正常秩序。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此分析说,今年前3个月,各地各有关部门的“扫黄打非”工作体现出行动快、措施实、查办严、声势大和合力强5大特点。第23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结合实际,谋划今年的重点工作,迅速行动,及时安排和部署开展春节和两会前后出版物市场整治工作,确保今年“扫黄打非”开局顺利。特别是各省(区、市)党委领导同志对“扫黄打非”工作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指导,使保障措施尽快落实。为了明确中央各成员单位和新闻出版总署有关司2010年“扫黄打非”重点任务的分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新闻出版总署等制定了分工方案,进一步落实了工作责任。为了推进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中央有关部门组织了专项督查,制定了督查手册,逐项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打分评定。为了掌握全国两会前出版物市场状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对11个省市出版物市场进行了暗访检查,特别是对北京市出版物市场组织了3轮暗访。北京市“扫黄打非”部门全面展开拉网式排查,对重点部位人盯车巡、死看死守,使全国两会期间首都出版物市场得到明显净化。此外,各地各有关部门还牢牢抓住查办案件这一“不二法门”,破获了一批重点案件,并加大了刑事打击力度,先后宣判了山东潍坊“11•14”贩卖淫秽光盘案、江苏无锡“12•02”手机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主要案犯分别被判处13年至4年不等有期徒刑并被处罚金,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记者 赖名芳)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前9个月收缴非法出版物5133.4万件
· 09年1至9月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133.4万件
· 上海将加大对储运、批销非法出版物的打击力度
·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一批非法出版物典型案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