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铁道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内容。

    一、概述

    2009年,铁道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把大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运行机制,强化检查监督,不断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

    1.组织领导。铁道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抓好工作落实。2009年6月,铁道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总结《条例》实施以来的信息公开工作,交流了7个成员单位的工作经验,对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年初印发《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全年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细化职责分工,将14项信息公开内容分解落实到各成员单位,实行信息公开工作归口管理、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督导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2.制度建设。依据《条例》和《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实施《铁道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完善铁道部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健全铁道部信息清理、统计分析、档案管理及监督保障、考核评价等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基础管理。

    3.教育培训。以学习贯彻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为重点,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以学习贯彻《条例》和《实施办法》为主要内容,举办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培训研讨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4.检查监督。实行成员单位每月自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抽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定期召开联络员座谈会,研究解决贯彻实施《条例》中遇到的问题。围绕铁路工程建设、客货运输服务等重点领域,在铁道部政府网站和新浪网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5.服务保障。加快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铁道部政府网站和办公网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落实电子政务信息员的专栏网页维护职责,强化技术和设备支撑,确保信息平台良好运行、信息内容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公开内容。对规章制度、行政许可、客货运价调整、铁路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工程质量监督、路风建设、干部任用、铁路主要统计指标、铁道部机构职能等政府信息,按规定及时予以公开;对大规模铁路建设、铁路运输便民利民措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公开发布。

    2.公开形式。继续采取铁道部公告、公报,政府网站、办公网,《人民铁道》、《客货运输专刊》等报刊,新闻发布会,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信息公告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积极发展电子政务,改进信息发布方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时效性和影响力。

    3.公开情况。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铁道部通过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公开信息141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378条;客货运输类88条;行政许可类4条;人事管理类67条;铁路发展规划类70条;统计指标类57条;路风建设类12条; 工程质量监督类41条;其他信息701条。同时,组织召开4次新闻发布会、3次新闻通气会,对铁路发展重要情况等信息及时予以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铁道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内容主要涉及旅客运输和铁路建设,已全部在法定期限内给予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铁道部没有因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收费情况

    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铁道部没有因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铁道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规范化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基础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研究铁路信息公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铁路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提高公开质量。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铁路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结合社会公众需求,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大力推进铁路办事公开,促进便民利民措施落实。

    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加强铁路新闻公开,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拓展和规范信息发布渠道,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更大容量的信息服务。

 
 
 相关链接
· 财政部近日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民政部近日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人口计生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能源局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