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旅游局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2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国家旅游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巩固公开成果,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努力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政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领导小组,科学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关心支持,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4月份,根据我局新“三定”职责划分,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部门由政策法规司改为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和司(室)业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二是完善运行机制。为建立与政府信息公开相适应的运行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们在原有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上作了相应的补充与细化,制订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操作规程》,明确了信息公开程序、信息公开归类等问题。建立澄清制度,制定了《国家旅游局加强舆情应对工作的意见》,成立舆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了解掌握舆情,加大旅游业政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切实做好重大“涉旅”事件的应对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修订了《国家旅游局新闻发布制度》。对新闻发布的程序、方式等内容做出规定,将该制度从机关工作规则改为对外公开事项。充实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突发旅游事件新闻发布和新闻口径制订等内容;规定由我局综合司统一牵头组织新闻发布会,各业务司室对所办业务拟定新闻宣传口径,以第一时间发布新闻、统一口径 、快速收集舆情、滚动发布等措施,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时效性。三是完善公开制度。我局在强化组织领导的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重新修订了《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内容、方法措施等作了具体规定,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与公文处理同步进行,有效整合了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完善培训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加大了教育培训力度,订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读本(修订版)》,供局领导和相关人员学习;举办公文处理研讨与保密教育培训班,将保密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起来。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充实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按照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与广大游客和旅游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旅游黄金周及假日安排和旅游信息、旅游市场信息、优秀旅游目的地、旅游安全保障、旅游行业动态,旅游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出国旅游相关预警信息、旅游统计信息、五星级饭店评定信息和旅游投诉情况以及旅游规划、法规标准、市场监督、政府采购、财政预算等内容,特别是对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公民出境游目的地、旅行社、景区及饭店等相关情况进行及时准确地通报,真正做到了公开内容合法、完整、规范、真实、统一、有效。二是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非常规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一年来,我们结合旅游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甲型H1N1流感疫情、新疆“7.5”事件,利用局门户网站和中国旅游报及时、准确地报道了相关情况,正确地引导舆论走向,为广大游客提供信息服务。及时发布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网上预警信息,及时对新疆旅游业所受冲击、灾后恢复情况进行报道,特别是通过央视传达了“国家旅游局多项优惠措施推进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新举措,这些报道及时有效地释放了新疆旅游业恢复信号,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快速回稳。三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效果。通过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拓宽了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密切了政府与群众的关系。今年,我局网站访问量达363万人次,比上年增加23%。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依托国家旅游局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12301旅游咨询、政民互动作为电子政务、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的重点内容,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政务公开等专栏,政务公开包括法规标准、市场监督、行政审批、旅游规划、旅游统计、财政预算、政府采购等7项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日渐丰富。利用电子信箱,及时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答复民众提出的咨询和投诉,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发布平台。加强了行政审批网上专栏建设,完善现有网上政务大厅内容,简化申报手续,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规范中文域名注册,拓宽信息流,共注册中文域名10个,其中9个为公益域名。注重发挥《中国旅游报》的作用,设立专栏及时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拓宽群众获取信息渠道。充分利用《旅游调研》、《旅游行风》和《旅游要闻》等旅游刊物平台,将其作为相关政务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本年度,我局借助局门户网站共上网发布政府信息37684条,其中涉旅突发事件信息101条、假日旅游信息52条、旅行社管理信息1339条,发布出行提示、工作通知、招标公告等信息138条,其他政府信息36054条。

    2.本年度,我局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3场,其中在京举办9场,京外举办4场。

    3.本年度,共实施旅游行政许可事项272件,其中出国(境)旅游业务审批37件,边境旅游业务审批10件,经营国际旅游业务旅行社审批74件,境外投资旅行社市场资格审查8件,特种旅游业务审批107件,外国政府部门驻华旅行社办事处审批4件、变更30件,承办出境旅游团组签证专办员的资格审查2批5000余人。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本年度,我局接到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1件主动撤回申请,另2件经认真审查,我局认为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并依法作出了不予受理的决定。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接受公众电话咨询542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事项、旅游统计数据、旅游投诉情况等方面。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的成绩,但与国务院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内容尚需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还需进一步整合,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0年,我们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社会公众政府信息知情权的有效落实。一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重新修订《国家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表》,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政府公开信息目录和内容。特别要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和发布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重新制定《国家旅游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运行的管理,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利用现有干部学习体制,安排专题讲座和发放相关学习材料。拟召开全国旅游局办公室工作会议,交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加强网站信息公开搜索能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强化网站功能,做到信息即时更新。每月或不定期公布更新信息,抓好局重点工作、重要活动信息的更新速度。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公布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交通运输部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家能源局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