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将全面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2日 18时49分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报告》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组织编写。

    《报告》指出,2009年,在极度宽松宏观经济政策刺激下,全球经济逐步走出衰退,主要发达经济体从第三季度起缓慢走向复苏,新兴市场经济体率先反弹。发达经济体就业形势严峻、信贷持续收缩以及财政赤字日益扩大,个别国家主权信用风险凸显,构成经济稳定复苏和长期增长的不利因素。预计2010年世界经济将延续2009年的复苏势头,但是由于扩张性政策退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风险加大,仍不能完全排除复苏进程出现反复的可能性。

    《报告》指出,2009年,危机救援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主导国际金融市场格局,新兴市场经济体所占市场份额继续有所上升,全球金融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国际金融市场回暖。主要股指、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和黄金价格等大幅回升;主要货币短期利率显著下降,主要国家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受避险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美元除在年初走强外持续走弱。2010年国际金融市场走势将受到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和主要经济体扩张性政策退出等因素的影响。

    《报告》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政府果断应对,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经济金融合作。在外资继续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同时,中资也继续积极审慎地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今后,中国将适当扩大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全面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协调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1. 《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第一部分.pdf

    2. 《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第二部分.pdf

    3. 《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第三部分.pdf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