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甘肃实施保护性耕作抑制沙尘 已示范推广85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4日   来源:甘肃日报

    当前,沙尘暴和浮尘天气在中国北方地区及甘肃省频频光临,据有关专家介绍,裸露的农田是沙尘暴和沙尘天气的主要尘源之一,通过保护性耕作的秸秆留茬和覆盖,可起到挡风固土作用。目前,甘肃省局部地方农田通过保护性耕作,示范推广面积达85.23万亩,起到了明显的防止水土流失、抑制风沙扬尘的作用。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中国北方和甘肃省大部分农田仍采用铧式耕翻、灭茬整地和裸露休闲越冬的传统耕作习惯,在冬春季风的强劲作用下,极易起土扬尘。甘肃省从2000年开始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试验示范,以河西冷凉风沙灌区和中东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旱作区两大区域为实施重点,到2009年,全省已建立17个国家级保护性耕作示范区,全省保护性耕作示范推广面积达到85.23万亩。

    实践表明,甘肃省实施保护性耕作技术,形成了中东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和河西冷凉风沙灌区保护性耕作技术体系。东部地区夏收时小麦高茬收割,免耕或少耕土地,留茬覆盖,深松浅耙播种糜子、黄豆等小秋作物,可蓄水保墒,有效抵御干旱,秸秆残茬腐烂后变成有机肥,使这一区域减少地表径流量60%,减少土壤流失80%。河西地区秋收后留作物秸秆、残茬越冬,防止了冬春季裸露农田变成沙尘源,减少农田扬尘60%以上,并随着保护性耕作年限增加,土壤肥力、水份、蚯蚓不断增加。  (记者王朝霞 实习生张妍娟)

 
 
 相关链接
· 甘肃警方建立公安监所安全隐患红黄预警牌制度
· 甘肃:秋季开学高中起始年级全部进入新课程实验
· 甘肃今年安排8亿元帮助20万户农民改造危旧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