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河南省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09年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08年度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豫政办〔2009〕6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豫政办〔2009〕131号)等文件,通过学习、研讨、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各地各部门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了相关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年度报告工作制度及工作机制等。

    (二)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各地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报纸期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公共查阅点等途径向公众公开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发展规划、行政许可等政府信息,加强了对预算决算、土地征用、行政收费等信息的公开。同时,利用政府网站以政策解读、网上直播、领导访谈等互动形式和制作推出服务专题等形式,公开公众关注度高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与民众进行交流互动。

    (三)加强交流和督导。结合工作实际,省政府办公厅多次组织召开由省辖市政府、省政府部门及有关专家参加的座谈会、研讨会等;并多次对省辖市政府、省政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培训、研讨和督导。同时,省政府办公厅和各地、各部门也都以工作动态等形式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交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省辖市政府及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9645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6407条,占3.49 %;法规政策类信息57383条,占12.22%;规划计划类信息8189条,占1.74%;行政许可类信息61802条,占13.16%;其它类信息325864条,占69.39%。

    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553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915条,占1.46%;法规政策类信息8714条,占13.93%;规划计划类信息1902条,占3.04%;行政许可类信息3447条,占5.51%;其它类信息47575条,占76.06%。

    省辖市政府(政府办公室和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7092条。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5492条,占3.81%;法规政策类信息48669条,占11.96%;规划计划类信息6287条,占1.54%;行政许可类信息58355条,占14.33%;其它类信息278289条,占68.36%。

    (二)主动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全省各级政府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法定载体及第一平台的作用。省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8961条,其中省政府及办公厅规范性文件341份,结合省政府工作重点、社会热点,组织进行领导在线访谈63期,制作专题专栏30个,办理答复网民咨询9368个。省辖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03357条,省政府部门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9874条。

    2.政府公报。全年出版发行河南省政府公报26期,发布信息264条,公报在对外发行的同时也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省政府公报赠阅范围包括省直各厅局,省委各部委,中央驻豫各单位,市、县政府及组成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乡(镇)党委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省管高校、省管企业、省级科研院所,县以上图书馆、档案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省辖市政府公报也都结合《条例》的施行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对期刊周期、刊载内容及免费发送范围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及时刊载发布本地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共发布信息2433条。

    3.公共查阅点。河南省档案馆建设了省直机关已公开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并开发了电子文件网上报送系统。各省辖市档案馆也大都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部分省辖市政府制定了市政府部门及县(市、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提供等相关制度及办法。

    4.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媒体。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通过省级主要媒体,如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8429条。各省辖市政府也都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3323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省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3054件,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受理93件,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受理80182件,省辖市政府受理2779件;网上申请(含电子邮件)2612件,占3.14%,书面申请(信函、传真)232件,占0.28%,当面申请79738件,占96.01%,其他形式申请472件,占0.57%。

    (二)申请处理情况。在受理的8305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82965件,在2010年度办理的有89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省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8件。其中,省政府办公厅受理1件,办结1件;省辖市政府受理1件,办结1件,省政府部门(直属机构)受理6件,办结6件。

    全省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40件,办结40件。

    全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09年底,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09年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实行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二年,虽然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进步,但与《条例》规定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将着重加强以下两项工作:

    (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切实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窗口作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的平台作用,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公共查阅点建设,切实利用各级行政服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积极开辟多种有效渠道,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查阅政府信息的服务。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内容保障、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相关链接
· 吉林省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山西省人民政府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广东省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上海市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福建省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