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河北省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各设区市、省政府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统计数据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09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努力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冀政办[2009]17号),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强化了推进措施,对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澄清、发布协调、年度报告公布等工作进行了规范。颁布实施了《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办字[2009]17号)、《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办字[2009]18号)。研究制定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冀政办[2010]1号),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细化了工作要求。各设区市和省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大部分设区市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信息澄清等制度。石家庄、保定、沧州等市和省财政厅等部门按照“公文制发、信息公开、档案管理同步”的原则,制定了新的发文程序,增加了“是否公开”、“公开办意见”等内容,实现了公文制发与公开的同步,确保了应公开政府信息的全部公开。

    (二)健全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在新一轮体制编制调整过程中,进一步明确由省政府办公厅作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调配了人员,充实了力量。各设区市都明确了市政府办公厅(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邯郸、廊坊、张家口、承德四市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处(科),其他各设区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挂靠办公厅(室)信息处(科),并充实了人员力量。大多数省政府部门和县(市、区)都明确了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的机构和人员,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按照规定和要求有序开展。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出台了《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实施导引(试行)》(办字[2009]62号),改进了我省政府信息体裁分类办法,对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网页进行了升级改造,为有序公开政府信息创造了条件。各设区市按照统一标准对平台进行了优化升级,逐步实现全省政府信息聚合和资源共享。大多数省政府部门按照规定向省档案馆、图书馆移交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秦皇岛、衡水等市和省卫生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在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窗口,专人负责公开申请的登记、受理、答复等工作。全省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四)深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一是加强督导调度。先后两次召开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省政府各部门和各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小组先后组织赴保定、廊坊、唐山等10市20县(市、区)和部分省政府部门调研督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对2008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应当公开的全部上网公开,对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并将公开情况在全省进行了通报。二是严格进行考核。按照《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要求,制订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方案,根据督促检查和各地各部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组织完成了对省政府各部门、各设区市政府、扩权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编印了培训资料,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了业务辅导。指导各设区市和部分省政府部门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为进一步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187条。其中,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9条,省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25条,各市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143条。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22次,发布政府公报22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32件,其中省政府部门收到申请546件,各市县收到申请186件;办理答复730件,有2件未按规定时限答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全省发生2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例。有关部门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并对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行政机关对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免费提供了公开资料。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较短,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部分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较少,尤其是一些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公开信息少。一些公开申请答复内容不完整、不全面,与申请人的信息需求有差距。部分县(市、区)推进工作力度不大,个别县(市、区)政府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常规性工作,信息公开时断时续,工作督导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0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探索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长效机制,督促信息公开不及时、数量少、服务不到位的单位及时改进工作。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督促落后市县和省政府部门尽快充实力量、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市、县(市、区)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尽快实现全省信息聚合与资源共享,进一步健全、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促进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
· 云南省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山东省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宁夏回族自治区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