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200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2009年度西藏自治区各行署、拉萨市人民政府和各委、办、厅、局(下称“各政府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西藏政府网”门户网站(www. xizan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处联系(地址:拉萨市康昂东路1号,邮编:850000,电话:0891-6318079,电子邮箱:xxgk@xizang.gov.cn)。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保证;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措施。按照《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08〕36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藏政办发〔2009〕33号)的要求,200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和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各地(市)、各部门根据《条例》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工作机构,落实了工作人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已初步形成。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中,作为重点工作,细化分解责任,加大推进力度。

    (二)规范工作流程和完善相关制度

    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藏政办发〔2009〕33号)中,明确要求各地市、各部门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完善社会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强化便民服务措施

    各政府机关进一步利用信息化等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目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改委、教育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等28个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的政府机关都已在各自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升政府信息查阅服务水平。自治区国资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文化厅、国税局、质监局、气象局等部门通过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日报等媒体经常发布政府信息,自治区旅游局在布达拉宫广场新建立了大型信息屏,及时发布旅游和政策信息;为了方便公众准确理解有关政府信息,自治区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计局、外办等部门通过定期不定期发放工作期刊、编制小册子、上街宣传服务等方式为公众服务。

    (四)强化督查工作力度

    为了加强对各政府机关的监督力度,2009年8月5日下发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和督查的通知》(藏政办发明电[2009]154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会同有关部门在各政府机关中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自纠工作,并组成政府信息公开检查工作小组,深入基层认真督查,于2009年8月份完成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工作任务。

    (五)强化宣传和培训工作力度

    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西藏日报社等主要媒体对我区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了各种类型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各政府机关按照《条例》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9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9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 41.3%。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7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14条;业务类信息2027条;机构设置类信息238条。自治区直属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2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46.2%。各行署、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6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38.1%。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政府规章和各政府机关产生的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西藏自治区实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包括《西藏自治区应急救灾储备物资管理办法》、《西藏自治区国有企业实施住房制度改革中有关土地出让金使用暂行规定》、《西藏自治区防沙治沙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西藏自治区农牧民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09—2015年)的通知》、《西藏自治区2009年度地方性法规 政府规章计划》。城市总体规划、其他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旱情、防御暴雪风暴、旅游登山专项预报、地质灾害及预警等及防范措施,治安、道路交通、出入境、消防、警示信息以及有效的预防措施,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行政处罚结果、常用药品价格、医疗器械不良事件、食品安全动态和预警的监测,甲型H1N1型流感、各种畜牧传染病等疫情和防控措施。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包括最低工资标准、自治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内离退休人员病故一次性抚恤金发放范围、高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等公开考录公务员(工作人员)和基层政法机关定向考录公务员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各类教育招生考试、成绩查询、录取查询以及收费、资助、就业指导机构、就业政策法规、供求信息等方面的信息。

    其他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医疗收费标准、传染病防治知识、医疗事故鉴定、医疗机构行政处罚等信息。

    公开了住房保障、工程质量、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及土地审批结果、矿业权审批、登记、注销等信息。

    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企业基本信息,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举措、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负责人)激励办法、企业发展激励办法,质量技监许可项目、程序、结果,质量技监抽查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政府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公开了水利水电、公共交通的招标信息、招投标流程、中标结果;公示了扶贫年度资金及项目安排、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等信息。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09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信息、中标信息、采购的形式和方式等信息。

    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公开了西藏自治区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日喀则地区年楚河干流防洪一期工程审计结果等。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机构改革情况、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方面,公开了西藏自治区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历年西藏自治区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人数,西藏自治区国家公务员任职和公务回避情况,2009年招录的国家公务员名单,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根据2009年度西藏自治区各行署、拉萨市人民政府和各委、办、厅、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统计,目前共有28家部门拥有自己的网站,并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部分开设了网上办事栏目和其他适合政府与公众交流的特色栏目,方便公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和获取咨询意见。

    2.新闻发布会

    全年我区共举行56场政府新闻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20场,各政府机构单独召开31场,多家部门联合召开5场。主要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安全维稳、救灾抢险等受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各政府机关按照《条例》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全区各政府机关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立受理点。

    (一)申请情况

    各政府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84件,其中区级机关收到2145件,区(县)政府收到39件;当面申请2110件,以信函、网上申请等形式申请74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218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2177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773件;“部分公开”的244件,“不公开或未能提供相关信息”的160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障、优抚、劳动就业、优惠政策、土地征用、教育卫生、财政收支、人事、企业或个人信息等方面的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各政府机关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49件,全区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8件,发生针对各政府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31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加强基础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存在不足。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拓展公开形式。目前,各地市、各部门已建立起相当数量的政府网站,这些网站已成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但还有不少部门网站正处于创建阶段,未能发挥信息公开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各地市、各部门的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完善工作。同时,推进档案馆、图书馆、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公共服务场所的硬件建设,探索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基层领域的延伸,使政府信息公开真正服务于广大群众特别是农牧民。

    (二)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目前,各地市、各部门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建立了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规程和相关制度,我们将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尽快出台面向全区的各项制度。

    (三)进一步强化培训和宣传工作力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通过主流媒体进一步强化新闻宣传工作力度,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有效地开展。

    六、说明和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9091条,与2008年相比减少7718 条。主要由于我区2008年所公开信息数包括了2003年至2008年所产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有自治区公安厅、统计局、国土资源厅、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电力局、气象局、体育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地市主要有山南地区、拉萨市、那曲地区、阿里地区、昌都地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09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2184件,与2008年相比增加2122件。主要由于部分政府机关在2008年未提供完整数据,未计入当年报告中。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自治区公安厅、人行拉萨中心支行、自治区统计局、工商局等单位。

    (三)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9091
其中:网站公开数
12019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218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110
      2.其他形式申请数
74
       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217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77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44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60
 
    附表三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49
行政诉讼数
8
行政申诉数
31
 
 
 
 
 
 相关链接
· 北京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各地方政府发布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广西壮族自治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重庆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天津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