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发展改革委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电话联系010-68503333。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09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为重点,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文告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和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为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扩内需保增长的各项宏观政策措施,我委领导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共计17场,对相关政策信息进行了权威发布和解读。特别是针对社会各界对我委下达的四批3800亿元中央新增投资的广泛关切,我委领导高度重视,12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就保增长十项措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以及中央新增投资投向、资金构成、预期效果、项目管理等有关情况,多次向中外记者通报最新进展情况,对解疑释惑,正确引导视听,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9年,本委共编辑出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告》12期。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告》,组织刊登了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运行、决策规划、价格管理、节能减排、能源资源等宏观经济方面的政策文件和法规规章,共计246 篇。

    在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145条。其中:一是钢铁、汽车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等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共计24条。二是向社会公开了由本委牵头制定的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司法鉴定收费管理办法等各类政策法规160条。三是加大行政审批的公开力度,公开项目审批(核准)类信息942条。四是其它的政府信息19条。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四万亿投资计划情况,我们专门设置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大投资力度”专栏,对两年新增中央投资1.18万亿元带动四万亿投资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投资执行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题公开。

    此外,通过本委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8270 篇。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专家评审结果、全国百名资深价格鉴证师初定人选等事项8件。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的稿件有《评标专家专业分类标准(试行)》、《反价格垄断规定》等。

    本委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室,2009年共接受来现场申请和咨询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1200余人次,咨询电话约5000个。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本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05件,其中,通过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交的网上申请966 件,通过信件形式提交的申请33 件,当面递交的申请6件。对所有收到的申请我们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认真处理。

    收到的申请中,属于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的374件,截止报告日期,已全部答复完毕,办结率100%。其中:涉及价格方面的44件,项目审批(核准)的239件,能源方面的20件,资源节约和环保方面的8件,外资方面的3件等。上述政府信息申请,我们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其他不属于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的主要有:一是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属于本委工作职能范围。我们已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告知申请人,或请其向其他部门或地方申请;二是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信访、投诉、建议。对这些申请,我们都主动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说明,建议其按相应渠道办理。

    对申请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涉及国家秘密,或者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经书面征求第三方意见,第三方不同意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标准尚未出台,因此,2009年本委没有收取这方面的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09年12月31日,本委发生8起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其中,决定维持的2起;撤销信息公开答复的1起;驳回复议申请的2起;不予受理的1起;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的2起。发生1起行政诉讼案件,法院一审裁定不予立案,二审裁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裁定。

    五、完善工作制度措施,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在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工作规律,全面深入推进本委的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针对个别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的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教育,使大家能够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切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我委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三月十八日

 
 
 相关链接
· 司法部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人民银行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管局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旅游局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知识产权局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新闻出版总署公布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