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年度民用航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民航局网站

    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有疑问,请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邮政编码:100710;咨询电话:010-64091507)。

    2009年,民航局积极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体系,并据此开发了民航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以便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各类组织提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服务,同时认真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有关文件要求,学习借鉴其他部委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组织民航各地区管理、民航局机关各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同完成了《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体系》的编制任务。目录分为民航局和民航地区管理局两个层级,包括主题分类和机构分类两种分类方法。在此基础上,专门开发建设了中国民用航空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并正式在民航局网站发布。由于信息分类更加清晰合理,信息公开的格式统一规范,新系统的发布有效提高了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信息查询的速度和准确程度。

    2009年,民航局共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1条。为配合中国民用航空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发布,组织人员对民航局网站发布的所有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和鉴定,累计向新系统中导入2008年(含)以前形成的政府信息1821条。

    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除及时发布日常工作信息外,在发生紧急突发公共事件时能够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政府信息,以澄清事实或发布事件处置情况,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保证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同时,围绕民航局2009年的中心工作和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在民航局网站先后制作了“民航春运”、“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持续安全理念”、“新中国民航60周年发展成就”、“民航防控H1N1流感”、“公务员招录”等专题,及时发布有关政府信息。配合《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实施和民航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政策等的出台,跟进发布解读性文章,帮助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理解民航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全部按时限要求予以答复。

    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民航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程序,按照申请人的需求认真查找有关政府信息,严格履行审批、征求第三方意见和保密审查程序。在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告知申请人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含有不应公开内容但能作区分处理的,向申请人提供了可以公开的信息内容;依法不属于民航局公开的信息或者信息不存在的,及时告知申请人;申请内容不明确的,通过电话与申请人进行沟通,请其补充相关材料。

    申请人可以在民航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查询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下载相关表格,同时中国民用航空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还提供公开申请办理进度的查询功能,申请人可随时查询办理情况,并对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行监督。

    三、收费情况

    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尚未出台具体的收费标准规定,2009年,中国民用航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中国民用航空局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各项功能尚需进一步修改完善;民航局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的及时性仍需提高;一些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尚未完成清理和发布工作。2010年,民航局将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功能和丰富民航局网站政府信息内容作为工作重点,集中精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更全面、更及时、更准确、更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

    中国民用航空局真诚欢迎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 司法部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展改革委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务院各部门、各地发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 司法部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管局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国家旅游局公布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