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电监会公布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2009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会党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和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障电力用户切身利益方面做出了贡献。现将电监会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1、组织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和补充电监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加强了信息公开的业务监管力度和监督检查力度。各派出机构也都相应充实了本单位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使电力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协调畅通。

    2、制度建设。建立保密审核机制,科学制定信息公开流程。在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秘密法》的前提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各部门和单位针对业务特点和监管对象,也相继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和举措,通过中国电力信息公开网(WWW.12398.gov.cn)各业务公开专栏,有力促进了电监会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推进。

    3、平台建设。组织技术人员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改版,对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全面升级改造,细化信息公开栏目,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开设承装(修、饰)许可证查询系统和电力行业信息发布专栏,注重电力监管系统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权威性,加强了网上群众举报投诉和意见建议的受理、处理力度。同时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相应修改。

    4、培训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的通知》要求,电监会于2009年11月对电力监管系统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120多名业务骨干进行了理论、法规和实际操作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了网上公开力度,统一和规范了信息发布的格式、内容和流程。

    二、多渠道开展信息公开

    一是努力打造电监会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在已有载体的前提下,完成信息公开网与电监会所有派出机构网站的链接,并通过对电力信息公开网进行全面改版升级,重点建设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平台,逐步实现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供电企业的信息公开进行常态监管。二是利用媒体加大电力监管工作透明度。先后召开7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通报电监会制定出台的有关电力改革的重大决策、电力发展建设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等,组织多名记者深入一线专题采访调研,在中国政府网和3月在京召开的“两会”期间开展“在线访谈”,多次邀请社会媒体和记者参加电监会重要会议,通过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杂志、电视和广播等大众媒体,真实准确披露社会广泛关注的有关电力方面的热点信息,将信息公开与新闻宣传有机结合,提升了电力监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满足了媒体和社会公众了解电力监管工作的需求。三是向社会发布监管工作通报和报告。2009年发布《电力监管报告(2009)》暨《2008年供电检查整改情况通报》、《2008全国电力“三公”调度交易及网厂电费结算情况监管报告》、《2008年电力安全监管报告》、《2008年电力企业节能减排情况通报》、《2008年全国大型发电企业有关数报调查统计情况》、《可再生能源电量收购和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监管报告》、《2009年供电监管报告》、《2008年度电价执行情况的报告》、《国家电监会2008年12398投诉举报受理情况通报》、《我国风电发展情况调研报告》、《2009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和电力安全生产情况》、《2009年上半年电力可靠性指标》等等一系列监管通报、报告和情况报告、调研报告18份,及时准确地向社会提供权威数据、通报真实情况、公布处理结果。

    三、加强公用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为了更好地加强对公用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监管,提高供电企业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电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电力监管条例》和国务院主管部门的要求,起草制定了《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有关渠道和互联网向部分大型供电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2009年12月18日向社会发布。该《办法》对适用范围、监管主体、信息公开等内容,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对推进信息公开,创新电力监管手段,维护电力用户的切身利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强化信息公开监督管理

    在电力监管系统内继续坚持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机制的同时,利用信息公开网站意见箱、12398投诉举热线电话和投诉举报短信平台,搜集社会公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监督并努力改进工作。全年共发布《信息公开月报》12期,成为系统内各单位对照检查、相互学习并考核总结的重要依据。

    据统计,自2008年5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系统各单位通过中国电力信息公开网累计公开政府信息7933条。其中电监会本级公开信息194条,各派出机构公开信息共7318条,直属事业单位及中电联公开信息420条,比2008年信息发布总量增加1045条。截至2009年底,中国电力信息公开网共接受公众点击查询约326万人次。电监会门户网站和中国电力报也同时发布了大量监管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截至目前,未收到相关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涉及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问题,也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下一步工作及改进措施

    根据网民意见和目前工作进展,我会今后工作目标如下:

    1、以《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为契机,加强对公用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监管。

    2、加强和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

    3、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不断规范管理,丰富内容。

    4、继续推动依申请公开办理相关工作。 

    附表:2009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动公开信息情况统计表

(2009年1月1日—12月31日)

单位名称

发布信息总量

电监会本级

120

华北电监局

122

东北电监局

440

西北电监局

216

华东电监局

273

华中电监局

371

南方电监局

236

太原电监办

321

济南电监办

122

兰州电监办

228

杭州电监办

205

南京电监办

226

福州电监办

251

郑州电监办

224

长沙电监办

162

成都电监办

148

昆明电监办

251

贵阳电监办

357

信息中心

(负责门户网站)

资质中心

68

服务中心

7

大坝中心

4

可靠性中心

15

中电联

121

 总计

4489

 
 
 相关链接
· 电监会紧急部署开展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 电监会认真贯彻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 电监会主席王旭东赴上海调研世博会安全保电工作
· 电监会举办派出机构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办法培训会
·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坚定不移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 电监会召开会议部署上海世博会电力安全保障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