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海军护航编队"巢湖"舰全天候训练提升护航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7日   来源:国防部网站

    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五批护航任务的海军“巢湖”号导弹护卫舰,根据近期海盗袭击手法不断变化等特点,结合护航任务实际加强全天候、全要素训练,全面提升了各小组、各部门间配合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报告指挥员,我方位160度距离6海里处发现5个高速可疑小目标向我接近。”

    “启动反海盗部署。”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警报的拉响,航海、对海、对空、特战队、直升机组等多个部门在数分钟之内进入战斗状态,整个演练用时比方案缩短了近一半时间。这次演练是“巢湖”舰根据新大纲要求,结合护航任务,对前段时间全天候、全要素72小时连续训练的检验性演练。

    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巢湖”舰紧贴使命任务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先后组织基础训练、个人补差训练和实际使用武器训练,打牢官兵训练基础,短时间内快速提高护航能力。

    加入第四批护航编队后,“巢湖”舰结合护航值班,开展了不间断、连续72小时的三更制训练。所谓三更制训练,就是将全舰分三个更次进行全装、全员训练,三更次在24小时内不停更替,是一种全天候、全要素、全人员的不间断训练。仅今年3月,“巢湖”舰就结合护航组织了3次连续72小时三更制训练。

    为了将三更制训练更好地结合到正常的护航值班中,做到护航与训练的双促进、双提高,他们还在各部门间进行交叉训练、协同训练和一专多能训练。舰长姜克田表示,三更制训练提升了官兵专业素质,又精简了值班值更人员,为全天候训练打下基础。

    在护航行动中,直升机、特战队员能否与舰艇快速协同前出驱离可疑目标至关重要。第五批护航编队预备指挥所针对任务实际,积极组织舰机战备等级转换训练、舰机夜间协同训练、直升机与特战队员协同训练等多课目训练,使各单位快速反应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第五批护航编队预备指挥所指挥员、南海舰队某支队副支队长翟保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种全天候、全要素的不间断训练,有效提高了我们在护航行动中全时域的观察警戒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也增强了完成下一阶段护航任务的能力和信心。(记者 张旗 曹金平)

 
 
 相关链接
· 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巢湖"舰官兵自编健身操小记
· 军地各界慰问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巢湖”舰官兵
· 导弹护卫舰"巢湖"舰加入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