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在福建泉州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8日   来源:安监总局网站

    4月7日至8日,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福建省泉州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国务院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部署,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立即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分析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研究落实2010年危化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的措施,遏制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继续保持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新聪出席会议并致辞。

    孙华山肯定了2009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的规律特点和深层原因,阐述了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孙华山指出,2009年各地区、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按照总局党组的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年”的各项任务,大力推进“三项行动”,积极开展“三项建设”,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

    孙华山强调,我国化工行业复苏给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带来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和新挑战,我们要与时俱进,深刻认识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我国危险化学品和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条件没有得到显著改善、安全管理水平没有明显提高、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的现实状况,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尽快适应化工行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改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方法,努力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孙华山指出,做好2010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加快危险工艺自动化控制改造、强化信息化建设为重点,突出预防为主,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安全准入条件,积极推动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加快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努力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的进一步稳定好转。

    孙华山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办发[2010]15号文件精神,细化“三个突出”和“三个加强”的对策措施;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化工装置自动化为抓手,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安全监管基础工作,提高监管效能;强化源头治理,提高危险化学品领域和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水平;认真谋划,周密安排,切实做好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解读了2010年危险化学品等相关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通报了2009年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会上,甘肃省安全监管局、河南省安全监管局的负责人分别对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2010.1.7”罐区爆炸事故、河南洛染股份有限公司“2009.7.15”爆炸事故进行了分析。北京市安监局、山西省安监局、辽宁省安监局、吉林省安监局、江苏省安监局、安徽省安监局、福建省安监局、山东省安监局、四川省安监局、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宁波市安监局、浙江省上虞市安监局及中石化福建分公司、晋江市长成发新树脂有限公司十四个单位,交流了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经验和做法。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安全监管部门分管危险化学品的负责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职能处室负责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法司、规划司、统计司负责人,部分国家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安监总局:全国安全生产总体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
· 安监总局要求彻底核清河南伊川矿难被困人数情况
· 安监总局召开专题会议 四项措施严防重特大事故
· 安监总局和国家煤监局日前通报近期两起煤矿事故
· 安监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2010年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