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强调:扎实做好世博气象服务和参展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4月9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要求举全国之力,发扬气象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努力工作的优良传统,全力以赴、以更加出色的气象服务和精彩的气象展示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做出气象工作者应有的贡献。副局长许小峰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上海世博会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对做好世博气象服务和参展筹备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听取了世博会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以来世博气象服务与参展工作筹备进展汇报,对进一步做好世博气象服务与参展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会上,郑国光首先肯定了世博气象服务和参展工作各项筹备工作成效显著:一是世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根据世博服务需求精心组织部署。编制完成了《世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和各类专项服务方案、预案。面向5个世博运行指挥部建立了相应的专项运行指挥部;专项保障系统建设充分借鉴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发展;“世博点、城市面”服务互动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进一步丰富了世博气象服务“精细、贴身、互动”的内涵,真正体现了“参展中有服务,服务中有展示”的理念;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达到了灾害性天气早发现、早通气、早预警、早发布、早处置的目标;基本形成了集全国气象部门之力来全力保障世博气象服务的合力。二是世界气象馆建设和布展工作有序进行。圆满完成了展馆建设工作,展馆设计富有创意,布展内涵丰富,展示形式富有亮点,充分体现了“参展中有服务,服务中有展示”的理念。

    郑国光强调,要进一步认识做好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工作和参展工作的重大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工作,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成功、精彩、难忘”的气象服务和气象展示,是全体气象工作者的追求和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也是一次重大考验和挑战。世博会气象保障服务时段长、头绪多、难度大,许多方面的要求高于北京奥运会和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等专项保障任务。世博期间正值上海主汛期,各类气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很大;世博园区坐落在黄浦江两岸,地理条件复杂、高影响天气多;世博会上,高规格的贵宾、大密度的游客、两万多场演出活动对气象服务的精细化、准确性、针对性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于气象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份高难度的答卷,是对气象服务能力的重大检验,更是对我国气象业务水平的重大检验。

    在世博会159年的历史中,首次以气象馆独立参展,“为了人民的平安福祉”的气象展馆主题,不但从气象角度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精神,更展示了气象工作者一直追求、努力的目标及其内涵“气象让世博更精彩”,要把“参展中有服务、服务中有展示”的世博气象理念真正地落到实处,要从单纯的气象服务世博转变为真正的气象融入世博。对于气象工作者来说,保证历时184天的气象展馆的安全运营,同样是一份高难度的答卷,也是对气象部门科学管理水平和精神状态的一次重大考验。

    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做好上海世博气象服务和参展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有关办好世博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落实世博气象服务和参展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世博气象服务和参展工作的艰巨性,加强协调配合,做好世博气象服务工作和参展工作。

    郑国光还要求认真总结世博气象服务演练经验和成果,扎实做好世博气象服务和其相关运行阶段的各项工作,对此他提出七点要求:充分利用世博会气象服务6次试运行演练经验和成果,认真做好世博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严谨细致,全力保障世博会开幕庆典和开园仪式等重大活动;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全面做好世博气象服务;全国气象部门要全力支持上海世博气象服务;加强宣传策划,通过服务世博,参与世博,展示气象工作;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和接待工作;认真做好世博会开幕式后的运行等工作的总结和资料收集工作。

    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上海市气象局以及华风集团汇报了有关世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总体情况、世博会开幕庆典活动气象保障筹备和演练、展馆运营管理方案、国际研讨会筹备情况、世界气象馆科普宣传片筹备、荣誉日主持人专场秀活动以及世博气象宣传策划、参观接待等各项工作。与会人员就上述有关工作和方案等进行了讨论。

    郑国光一行还到上海市气象局现场检查了世博气象服务平台和世博综合预报平台,检查世博气象服务运行情况,并前往世博园区实地检查世界气象馆建设和布展工作情况。

    在上海期间,郑国光与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就做好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与世界气象馆参展工作交换了意见。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渤海黄海台湾海峡等海域有4~6级东北风
· 气象局:北方气温回落 江汉江淮江南将有强降雨
· 林业局气象局签署协议共同提高森林防灾减灾能力
· 气象局:北方地区大风降温 江南东部华南有降雨
· 青海省气象局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春季气象服务
· 气象局:全面加强“两个体系”建设 提高服务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