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西城区接连夺得“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1日   来源:北京日报

    什刹海环境整治项目近日一举夺得2009年度“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奖”。此前两个月,金融街片区绿化项目刚刚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结大会上捧回2008年度“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奖”。

    时间巧合,让两个年度大奖在短短三个月内,一个正式颁奖,一个正式通报。西城,面积不大,寸土寸金,却连续赢得国内人居环境最高奖。更为巧合的是获奖地区,一个是有着千年历史的什刹海,一个是崛起不足20年的现代金融街。

    “作为首都中心城区,我们一直在建设历史与现代高度融合的宜居环境。辖区内,既有皇家园林、古典园林、民间开放空间,也有以城市广场为中心的现代生态园林。获奖的两个项目,只是全区环境的代表。”西城区委书记林铎的一番话,揭示了该区环境建设的要义。

    西城区集约土地,在金融街建设城市绿色公共空间。在金融街中心区,他们开辟了3万平方米的绿荫广场,老国槐被作为城市记忆保留下来,在现代街区中尽展沧桑……凭借独特的创意,这里捧回了美国城市土地协会2008年度全球卓越大奖。

    如今的什刹海,春暖花开,碧波荡漾。但这里曾经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面总漂着绿漆似的东西。西城历经七年用高科技治水。第一艘多功能水质净化船进“海”,向湖水充氧曝气,控制水华。栽植能净化水质的特殊水藻。中意合作的首座小型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抽取湖水净化后再排回。“三海”周边100米范围内35个污水口截污,150多家餐馆、酒吧、茶室污水纳入市政管线……奥运会前,水华基本消失,数万户居民又有了一泓碧水。

    作为风貌保护区,什刹海曾面临房屋陈旧、路面坑洼、冬季燃煤取暖污染空气等一系列困扰。西城区分阶段实施综合保护整治工程,涉及文物腾退修缮、危旧房翻建、路面大修、环湖环境整治、休闲广场建设等诸多方面。

    2007年启动的什刹海“煤改电”工程,去年底全部完成。101条胡同、3.8万户居民告别小煤炉,用上清洁的电采暖。环保部门统计,仅此一项,什刹海地区每年就削减燃煤量3.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6万公斤、烟尘排放2.7万公斤。 (记者陈红梅 通讯员靳瑶 魏邺辉)

 
 
 相关链接
· 北京劳动监察部门“撒网”治欠薪等劳动违法
· 北京军区给水团又在西南旱区打出一眼百米深水井
· 北京高招:填报志愿要参考一模成绩大排名
· 北京:50个重点村改造村民可获法律援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