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省坚持不懈开展干部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1日   来源:新华日报

    4月9日,江苏省委召开领导干部境外培训汇报会。省委书记梁保华出席汇报会,并与参加海外研修班的干部进行座谈。他强调,要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干部培训的重要意义,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做好干部境外培训工作,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国生主持汇报会。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副省长何权出席汇报会。

    会上,省委组织部汇报了2009年度江苏省6个境外培训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柳玉祥、练月琴、费少云、唐永泽分别代表第十、十一期高研班、第一期中青年干部海外研修班、第三期高教管理专题研究班学员,汇报了参加境外培训的收获和体会。彭向峰代表第二期中青年干部海外研修班全体学员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汇报后,梁保华说,同志们的发言既反映了境外专题培训班取得的丰硕成果,又总结了干部培训工作新的经验,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工作建议。虽然同志们来自不同岗位、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参加培训的班次不同,但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进步。通过境外培训,大家学习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公共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和经验,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能力素质都有新的提高。

    梁保华指出,选派干部到境外培训,江苏省已持续开展10多年。省委直接组织到境外学习培训的领导干部已达4200多人次,培训了一大批各方面的领导骨干,同时也积累了干部培训工作的有益经验。一是坚持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适应科学发展对干部能力素质的新要求,确定培训专题、内容和方式。二是坚持急用先训,优先安排市县党政正职等关键岗位干部以及发展所急需的人才参加境外培训,使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三是不断拓宽培训渠道,有效实现了干部人才的分类培训。四是着力放大培训效应,实现境外培训成果共享,并注重引导学员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和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在今后的境外培训工作中进一步加以坚持和完善。

    梁保华指出,当前,江苏省正处在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的重要时期,处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必须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由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发展转变、由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转变。胡锦涛总书记殷切希望江苏继续朝着“两个率先”的目标阔步前进,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铸造新的辉煌。总书记还强调,正确的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继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大规模培训干部是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的战略举措。我们要适应深刻变化的新形势、科学发展的新任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切实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教育培训,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种知识,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干部。

    梁保华强调,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是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在职干部培训,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少什么就培训什么。各级干部都要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用科学知识充实自己,用科学观念和方法提高自己,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践成果、工作成果。要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多调研,从国情、省情出发,积极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广泛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梁保华强调,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联系实际创新路、加强培训求实效”的要求,落实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任务,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加符合党的事业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一是目的性要更明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全省科学发展的大局,坚持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干部健康成长服务。二是针对性要更强。必须坚持以事业需求、干部需求为导向,科学确定培训目标,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创新培训内容,突出专题培训,努力做到发展所急与干部所需、组织安排与个性需求有机统一。三是实效性要更显著。更好地利用国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不断改进境外培训的方式,强化对学员学习情况的考核和回国后学习成果转化运用情况的跟踪考察,不断提高境外培训的实际成效。

    梁保华对即将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参加第二期中青年干部海外研修班学习的学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珍惜时机、牢记使命。满怀求知渴望,聚精会神学习,心无旁骛研修,以学习的优异成绩交一份满意答卷。二要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发扬学习的钻劲、挤劲、韧劲,静下心来读书,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把课程学习与服务江苏发展结合起来,把课堂学习与考察调研结合起来,把个人努力与发扬团队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三要遵守纪律、严格自律。严格遵守各项纪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展示江苏干部的良好形象。四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大家要精诚团结,学习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照顾,使研修班成为一个团结和睦的集体。

    去年省委组织部组织实施的4个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即将启程赴美学习的第二期研修班全体学员,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会。(顾雷鸣)

 
 
 相关链接
· 全国粮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
· 江苏餐饮界通过根治地沟油宣言捍卫大众餐桌尊严
· 经济转型下的江苏新一轮发展选择“港口转型”
· 长江禁渔期同步执法行动在江苏南通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