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通知要求加强近期灾害性天气农业气象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4月11日,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下发《关于加强近期灾害性天气农业气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气象局以及气象中心等相关直属单位,进一步做好近期灾害性天气农业气象服务,特别是决策气象服务工作。

    《通知》指出,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4月中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南方部分地区降雨较强,将对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为贯彻落实国家防总抗旱抗低温专题会议和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针对近期灾害性天气对春季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按照中国气象局领导的部署要求,《通知》提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低温、干旱、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进一步做好近期灾害性天气农业气象服务,并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要加强对低温、干旱、强降水、强对流、大风、沙尘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二是要加强农业生产气象条件分析评估,加强灾害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评估工作。同时加强与农业部门的会商沟通,开展针对性、精细化服务。三是要加强气象服务的敏感性、针对性和综合性,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送决策气象服务信息,并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将为农服务产品及时提供给广大农民,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万无一失。

    据悉,农业部门对中国气象局及时提供气象服务表示感谢。4月10日,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组织国家气象中心有关专家与农业部有关领导和专家,就4月中旬低温霜冻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进行专题会商。

 
 
 相关链接
· 农业气象观测任务调整 新农气观测站网明年运行
· 农业气象专家:南方须防范高温对农作物不利影响
· 农业气象观测站点将全部纳入国家统一管理体系
· 气象局和河南省合作推进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设
· 两部门合作把握农业气象趋势争取夏季粮油好收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