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赴四川指导保饮水保春播保春灌等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2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4月7—10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受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委托,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鄂竟平率国家防总、水利部工作组赴四川调研了解旱情,检查指导保饮水、保春播、保春灌等各项抗旱工作。鄂竟平强调,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强化责任,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旱区群众生活用水,努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在合力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的同时,着眼长远,抢抓机遇,提早谋划,力争掀起水利工程建设的新高潮。

    检查期间,鄂竟平还对四川省农村水利建设、管理与改革工作及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进展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并与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钟勉就四川省抗旱减灾和农村水利建设、管理与改革等方面工作交换了意见。

    鄂竟平率组先后深入攀枝花市盐边县红格镇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黎溪区田间地头和农民家中,代表国家防总、水利部看望并慰问奋战在抗旱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全面了解农作物受旱、水库塘坝湖泊干涸等旱情发展态势和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实地察看当地的供水饮水工程和打井取水、拉水送水等情况,现场调研指导保饮水、保春播、保春灌工作,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共渡难关。工作组与有关市县领导就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的抗旱工作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四川省防指关于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的汇报。

    鄂竟平对四川省的抗旱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旱情高度重视,抗旱工作扎实有效,旱区社会稳定、秩序井然。

    鄂竟平要求,各单位要树立抗大旱、抗久旱、抗大灾的思想,坚定信心,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全力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一要充分认清当前抗旱工作的严峻形势和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要做到早筹划,定方案,保落实,尽快对抗旱保饮水、保工农业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坚决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

    二要把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当前抗旱工作的首位。想尽一切办法,不惜一切代价,保障旱区每家每户每一位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三要千方百计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统筹旱区各方用水需求,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在优先保障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基础上,努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四要科学调配和利用好现有水源,进一步加强抗旱技术指导。统筹安排短期抗旱和长期抗旱用水,合理安排农村饮水和大春生产用水。组织水利、农业技术人员和抗旱服务队到抗旱一线开展技术服务,同时,要研究制定抗旱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抗旱积极性,提高农民抗旱自救能力。

    五要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抓紧震损水库、堤防、塘坝等水利设施除险加固,加强防汛抗旱值班和会商,加强预测预报,切实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要着眼长远,抢抓机遇,加快抗旱应急水源等水利工程设施建设。抓住大旱之后治水热情高涨的机遇,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做好水源等工程建设规划,争取尽快、尽多开工兴建一批水利工程。

    在四川期间,鄂竟平一行还深入成都、遂宁、绵阳等市,实地察看了金堂县东风水厂供水工程、大英县卓筒井镇和蓬莱镇水利重点县建设、射洪县八一泵站、游仙区解渴亭泵站、涪城区解放泵站等工程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建设规模、资金筹措、受益范围、水源水质、运行管理和水价等方面的情况,与当地工作人员就小农水的建设内容、资金筹措、信息管理、运行维护及发展节水灌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对四川省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在优化方案、保证质量、加快进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工作组还赴北川看望并慰问了水利干部职工。

    鄂竟平对四川省农村水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省农村水利建设、管理与改革在保障多项灾后重建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全面完成了全省年度农村水利建设与管理任务,农村水利工作整体推进,特别在农村水利建设与管理新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既体现了“四川特色”,也对全国其他地区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鄂竟平对四川省农村水利建设提出几点希望:一要在抓好具体工作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介绍并推广好的建设管理模式,特别要注意调动基层干部和农户的积极性。二要对受旱地区农村饮水工程和相关工作进行全面评估,为下一步工程建设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三要围绕如何管好和用好工程,研究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与运行管理办法。四要加强地方配套资金政策与措施的研究和落实。五要确保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质量,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

 
 
 相关链接
· 水利系统对口帮扶西南重旱区援助资金已拨付到位
· 国家防总:重庆农业旱情解除 滇贵赣川旱情持续
· 陈雷: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着力保障中国水安全
· 西南大部分旱区旱情依然持续 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 陈雷:可持续发展治水 开创海河流域管理新局面
· 水利部部署2010年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