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启动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3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联合发文部署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坡耕地是水土流失的主要策源地,全国现有坡耕地3.59亿亩,年均土壤侵蚀量占到全国总侵蚀量的近1/3。因地制宜加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对减少水土流失、改善山丘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按照中央领导的批示精神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水利部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在现有坡耕地面积大、人地矛盾突出、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

    2010年在西北黄土高原区、北方土石山区、东北黑土区、西南土石山区、南方红壤区5个水土流失类型区16个省(区、市)的50个县开展试点。同时,继续推进耕地较少水库移民坡改梯综合治理试点。试点县优先选择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耕地较少的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以及当地政府重视、群众积极性高、水土保持机构健全、技术力量较强、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

    试点工程建设以控制坡耕地水土流失、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水土资源、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治理措施以保土、蓄水、节水措施为主,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坡改梯、蓄水池、灌排沟渠等,通过试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探索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技术路线和建设管理模式,为全面科学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积累经验。

 
 
 相关链接
· 刘宁在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保护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 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保护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 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首次实现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
· 宁夏2009年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73平方公里
· 蒋巨峰: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20年间减少15%
· "长治"工程实施20年治理水土流失9.6万平方公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