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周强考察湖南春耕生产强调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4日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4月13日,湖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来到益阳,冒雨来到田间地头,深入农资仓库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考察春耕备耕情况。周强强调,要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组织好、安排好,确保粮食稳定增产,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湖南省副省长徐明华陪同调研。

    “全力抓好春耕生产”

    4月,洞庭水涨,草木葱郁。田野中油菜籽实饱满,秧苗青翠,农民们驾着小型农机翻耕耙田,一片忙碌的春耕景象。周强一行来到赫山区泉交河镇5万亩水稻高产示范区,青翠的秧苗长势喜人。周强冒雨与农民在田头细算账,依靠农业科技支持,去年农民种植优质高产稻,一亩田可产优质稻1300公斤,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周强说,现在党的惠农政策好,种粮有奔头,希望大家科学种粮、规模种粮,为全省乃至全国粮食增产做贡献。大通湖农民郑四海先后4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大户”,周强一行来到郑四海的粮食生产基地,了解到郑四海基地大规模生产出现流动资金短缺时,周强当即在田埂上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商议起来,要求加紧研究制定支持种粮大户开展规模经营的政策措施,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保护好他们的种粮积极性。他反复叮嘱当地负责人,落实好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为农民解决具体困难,全力抓好春耕生产。

    “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放心药、放心种子”

    周强一行首先来到益阳市大通湖区千山红金雁子农资中心,调查农资供应保障情况。了解到该中心着力于农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工作,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技咨询、农资联购、农产品联销,连续12年没有发生投诉,周强对此高度肯定。他说,当前正是用肥、用种、用药、用油的高峰期,要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保证春耕备耕物资充足供应。他还叮嘱农资销售人员,要诚信经营,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放心药、放心种子。

    “不断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洞庭湖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在大通湖湖南乡土农业发展公司蔬菜冷藏加工基地和口口香米业公司,周强详细了解大通湖区有机蔬菜食品加工、冷链物流配送情况以及口口香大米市场销售情况,他勉励企业围绕地方优势农产品,把握好市场机遇,科学运筹、扩大规模,不断延长产业链,推动标准化种植和生产,争创全国知名农业品牌,不断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奔小康。

    考察中,周强反复强调,全省上下要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组织好、安排好,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农资供应与市场监管,确保春耕备耕物资的充足供应,确保农资质量,确保农资价格稳定。要帮助解决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农资流通企业的融资难等实际困难,引导更多的资本向农业聚集,促进农业产业化健康稳定发展。要大力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现代订单农业和高效农业,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要依靠科技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各有关部门要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业科技、农业机械等专业服务,依靠科技提高农业效益。要建设粮食、蔬菜、水产等农产品专业市场,加强农产品流通,促进更多农产品进入国内外高端市场。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不断提升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水平,提高抗市场风险的能力。要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夯实农业持续增产基础,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益阳市委书记马勇、市长胡衡华,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相关链接
· 湖南西部旱情未得实质性缓解 春耕形势依然严峻
· 农业部到湖南益阳市赫山区等地农村督导春耕生产
· 湖南:积极遏制化肥价格上升 保护春耕粮农利益
· 吉林省政府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切实抓好春耕生产
· 周末要闻降温影响春耕 银监会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