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关总署:中哈两国海关多项措施改善通关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4日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今年一季度经中哈边境口岸进出境货运量达53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4.6%。

    哈萨克斯坦是我国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国是哈第三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7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5%。2009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4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0.2%。2010年1-3月,中哈双边贸易额为4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4%。其中,我对哈萨克斯坦出口16.6亿美元,增长7.7%;自哈萨克斯坦进口25亿美元,增长1.2倍。贸易逆差8.4亿美元,去年同期贸易顺差4.2亿美元。目前,中哈边境有阿拉山口(中)-友谊(哈)、霍尔果斯(中)-霍尔果斯(哈)、吉木乃(中)-迈哈布奇盖(哈)、巴克图(中)-巴克特(哈)、都拉塔(中)-科里扎特(哈)5个正式开放运行的口岸,中哈开通直达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72条。

    2004年11月,中哈合作委员会口岸和海关合作分委会成立。在分委会工作机制下,两国口岸和海关领域的合作、交流进展顺利,分委会先后召开了四次会议,边境口岸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口岸资源和功能进一步优化整合,为不断推进双方经贸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两国边境口岸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霍尔果斯铁路中方一侧已开通运营、哈方一侧近期将启动建设。中哈集装箱班列开行进一步完善,口岸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哈边境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口岸检查检验单位密切沟通联络,为企业、人员进出境以及中哈输油管道工程、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等开通专门“绿色通道”,便利中外企业通关和人员进出境,确保了重点工程的顺利施工。据统计,乌鲁木齐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累计监管天然气管道管材38402车、计78.4万吨,总长1807公里,有力地保障了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

    2006年7月,中哈原油管道首站阿塔苏站启泵输油,油头正式从中哈管道进入我国内的原油管道――阿(拉山口)独(山子)线,标志着我国第一条国际原油运输管道全线通油。中哈海关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对管输原油与天然气联合实施流量读数、加施和开启关封等监管行为。哈方海关定期派员入境在中哈原油管道阿拉山口计量站,会同中方海关共同读取管输进口原油数据以及履行对计量站流量计系统关键部位施启封志等对管输进口原油的监管工作。双方坚持每月1日对上月管输原油数据进行交换,目前已经交换了近40次。2009年12月,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成功实现通气。2010年2月,双方海关在2009年度边境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乌鲁木齐海关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州海关对管输天然气进行联合监管的暂行规则》。

    2005年9月,中哈两国海关商定在双方边境口岸开展联合监管试点工作。中哈海关联合监管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一是统一单证,进出口商采用同一份海关单证向双方海关分别申报;二是互认查验结果,双方海关互认查验结果,对另一方海关的查验结果采取免验等措施;三是边境联合作业:双方海关协调监管行动,实现联合监管。2007年12月,联合监管第一阶段试点在都拉塔(中)—科里扎特(哈)口岸正式启动。2008年11月,参与试点的口岸扩大到吉木乃(中)—迈哈布其盖(哈)口岸。由于采用了统一的《载货清单》,进出境运输工具及货物承运人一次填写即可完成向中哈双方海关的申报,试点口岸的通关便利性和通关速度均大幅提高。  

 
 
 相关链接
· 访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我国外贸将更加平衡发展
· 海关总署:2010年3月我国外贸出现72.4亿美元逆差
· 海关总署发布2010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 海关总署要求各地海关部署加快验放抗旱救灾物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