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西农信社服务经济发展--为农着想 农民"买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15日   来源:江西日报

    在全国率先推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使农民脱贫致富有了得力帮手;

    在全国率先推广“信用共同体贷款”模式,有效破解“三农”和中小企业贷款抵押难题;

    在全国率先推广“文明信用农户贷款”,为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提供金融支撑;

    在全国率先推广下岗再就业贷款,支持带动大量下岗职工实现创业就业;

    在全国率先推广农民住房贷款,有效解决新农村建设中农民建房资金不足难题;

    …… ……

    成立于2004年的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不断深化改革,加快金融创新,改进服务手段,去年存贷款总量在全省金融机构中双双率先突破1000亿元;至3月底,存款余额达1690亿元,贷款余额达1150亿元,资产规模率先突破2000亿元;营业网点总数占全省金融机构的近二分之一,存款客户占全省成年人总数的四分之三,贷款客户占全省总户数的近四分之一,成为网点最多、客户资源最广、业务规模最大的地方银行机构。

    促进农业发展的“三农”银行

    【一线直击】4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靖安县仁首镇象湖村的江西北河园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但见山高林密,鲜花盛开,空气清新,新培育的紫薇、红叶石楠等苗木茁壮成长。宜春市“十佳文明信用农户”、公司总经理余昌达欣喜地说:“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10多年来,自己发展生态农业的信心越来越足,规模越来越大,前景越来越好,这与县农信社这些年的贷款扶持密不可分。”

    【新闻回放】为从根本上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我省农信社系统在全国率先试点推广并全面提升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产品,至今累计有1150万农户获得过小额农贷支持,成为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富民工程”。2008年,婺源小额农贷管理模式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全国农信社系统首个通过国际质量认证的金融产品。

    在推广小额农贷的基础上,全省农信社利用信贷手段,借助基层组织力量,与宣传部门联合开展了创评“文明信用农户”活动,对“文明信用农户”实行贷款优先、利率优惠、额度放宽的信贷支持和服务,不仅为农村文明诚信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力量,而且为农村金融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信用环境。

    2009年,全省农信社农业贷款增加223.85亿元,同比多增125.59亿元;新增农业贷款占新增贷款的81.26%,同比提高8.43个百分点;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增加34.49亿元,同比多增19.22亿元;先后支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2家,带动配套农产品基地6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745个、农村专业合作社485个,有效解决了“三农”发展的融资难题。

    【记者点评】

    面对江西农业发展的蓬勃大潮,如何创造新经验,再作新贡献?全省农信社系统给我们的启示是:立足自身,着眼农民,巩固优势,开拓奋进。

    服务县域经济的“主力”银行

    【一线直击】

    走进安义县安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只见流水线上机声隆隆,一件件纺织服装产品经过一道道工序,陆续下线装箱,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的生产景象。4月12日,公司负责人胡显钟感慨地对记者说:“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和‘生命’,如果没有县农信社的资金扶持,我们民营企业不可能逐年增加上缴税金数额。”正是由于有了良好的融资渠道,胡显钟兄弟4人在省内外办起了6家制衣、印染、织布企业,规模越来越大。

    【新闻回放】多年来,全省农信社充分发挥社区性、零售型的优势,主动融入县域经济发展之中,全面服务全民创业各类主体,逐步形成扎根农村社区、服务县域经济、满足城乡居民生产消费需求的社区银行机制。

    近年来,全省农信社紧贴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需求,对县域内符合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进行全面授信,积极为“四有三不”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并在全国率先推广林权抵押贷款、存货抵押贷款等一系列金融产品,每年以占全省金融机构16%左右市场份额的存款资金,发放了占全省金融机构90%多的农业贷款、80%多的下岗再就业贷款、40%多的个私经济和中小企业贷款。目前,全省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县级联社(农村银行)业务规模居当地金融机构首位,真正成为服务县域经济的“主力”银行。

    【记者点评】

    面对江西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全省农信社系统给我们的启示是:明确思路,找准定位,善于融入,大显身手。

    扶持百姓创业的“民生”银行

    【一线直击】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上高县隆信渔业合作社的农民们正奔忙于全国各地,承包山塘水库,放养各种鱼苗,联系销售事宜。入社农民易永胜高兴地说:“在县农信社的资金扶持下,我与他人合伙承包的宁都县团结水库,三年来纯收益达80多万元。这不,我还准备在信用共同体贷款的扶持下,到福建去承包水库养鱼呢!”截至3月底,上高县农信社累计发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1.8亿元,贷款满足率达95%以上;其中渔业合作社贷款251户,金额为7927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创业就业。

    【新闻回放】为大力支持民生工程及全民创业,全省农信社不断加大对下岗职工再就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再就业担保贷款发放额始终保持全省金融机构的领先地位,所辖的洪都农村商业银行荣获“全国支持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分别与基层组织、团组织、妇联组织、劳动保障部门互动,先后推出了“双带致富贷款”、“青年创业贷款”、“巾帼创业贷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等业务品种,有效满足了全民创业不同层次的信贷需求。

    频频推出的一系列具有农信社特色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成为推动江西全民创业、新农村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亮丽风景线,为群众创业就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建立数据大集中的业务平台,遍布赣鄱城乡的2600多个机构网点与全国现代支付系统无缝接通,让广大农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便利的现代金融服务;

    发放占全省80%多的下岗再就业贷款,支持带动52万名下岗职工再就业;

    开辟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农民工持任何银行的银行卡,都可以在农信社任一网点办理金融业务;

    推出转账电话(终端)业务,相当于“把银行搬回家”;

    …………

    【记者点评】

    面对群众创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强化服务、努力解决?全省农信社系统给我们的启示是:民生为先,民生为重,创新方法,创新手段。(记者 刘德灿 张志勇)

 
 
 相关链接
· 新疆农信社发放3亿贷款助风雪灾区农牧民抗灾保畜
· 山东农信社紧急发放200多万救灾贷款抗击冰灾
· 河南省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对农信社歧视性政策
· 海南省农信社小额贷款受惠农户累计已达25万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