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CCPR第42届年会重点审议279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0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4月19日,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CCPR)第42届年会在陕西西安开幕,来自73个成员国、1个成员组织和10个国际组织的242位代表将重点审议279项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讨论农药残留风险分析原则、小作物和特殊作物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评估导则、法典农药评估优先列表等多个议题,会议成果将对推进国际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在讲话时说,食品安全问题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挑战。中国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着力推进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目前食品安全的法规体系逐步完善、管理机构进一步健全、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标准体系建设全面展开,农业标准化生产步伐不断加快。

    张玉香指出,各国、各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不同,食品安全管理的政策和措施也存在差别,需要在公开、平等、科学的基础上,充分交流、积极合作、消除分歧、增进共识,努力提高全球食品安全水平。

    张玉香表示,中国作为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主席国,将与各方一道积极努力,在构建国际间协调一致的农产品和食品标准体系,推进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管理技术合作,促进全球农业健康发展,维护公众健康等方面做出贡献。一是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各国在食品安全管理领域的成功经验,加强法规建设、管理政策和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信息交流,推进各国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建设;二是加强食品风险分析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各国在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开展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培训,提高各国食品安全管理技术水平;三是加强农药管理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各国在农药管理法规政策、残留标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实现农药残留标准制定技术的互接互补,增强农药登记资料的协调互认,提高各国农药安全管理的能力。

    据悉,CCPR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主要的专业委员会之一,在推进各国农药残留标准建设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力,是农药残留管理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本届年会是我国担任CCPR主席国以来主办的第4次会议。(梁宝忠)

 
 
 相关链接
· 我国农药残留标准3年内有望达7000项 增长近8倍
· 第一届国家农药残留标准审评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 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化肥农药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
· 广西紧急查扣处理近1万公斤农药残留超标蔬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