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举行第41个“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3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4月22日,国土资源部、辽宁省人民政府、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学会以“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 倡导低碳生活”为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隆重纪念第41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发表署名文章。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鹿心社,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贠小苏,辽宁省副省长陈超英,中国观赏石协会高级顾问、青海省军区原司令员兰仲杰少将等出席活动仪式。活动仪式由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胡存智主持。

    鹿心社现场发表“世界地球日”致辞。他说,今天我们隆重举行“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 倡导低碳生活”主题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对国土资源国情国策的关注和认识,增强全民资源忧患意识,让转变发展方式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让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理念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国土资源部门肩负着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海洋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自然资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地球生态环境的基本组成部分。保护地球资源和环境,是我们的神圣使命。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我们必须更加主动地参与宏观调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更加有效地加强监管,完善 “两个最严格”的制度;更加有力地促进地质找矿工作,增强能源资源保障能力;更加自觉地推动国土资源制度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鹿心社提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就是要切实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促进勘查开采的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要建立健全矿产资源科学开发、合理利用、有效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要积极倡导利用绿色的新能源,开展全国地热资源现状普查,合理利用好清洁的地热资源;要进一步做好已开采的矿山地质环境的恢复治理,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和谐双赢;要探索开展二氧化碳的汇聚和储存等地质科学研究,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开拓地质工作服务领域;要珍惜古生物化石等地质遗迹资源,提升我国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

    他倡议,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每一寸土地,珍惜每一份资源,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节省一张纸,节约一滴水,把节约资源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中,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让低碳生活成为未来中国的社会风尚。

    距离上海世博会只有9天,国土资源部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将在上海世博会上举办“中国古生物化石精品展”,展出“中华龙鸟”等10件珍贵的古生物化石。贠小苏和陈超英共同为“中华龙鸟”化石揭幕,陈超英还特别为“‘中华龙鸟’飞进世博会”活动致辞。仪式结束后,护送“中华龙鸟”化石的车辆已经赶赴上海世博会。

    结合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中国观赏石学会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活动全国组委会一起将在校园开展“地球科学观赏石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从最常见的各类观赏石入手,让中小学生了解地球的演化,观赏石的形成过程,激发中小学生学习地球科学的兴趣,从小掌握国土资源相关知识,提高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保护地球环境的意识。中国观赏石协会高级顾问、青海省军区原司令员兰仲杰少将在活动仪式上宣布“地球科学观赏石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地体现世界地球日主题,鼓励民众把节约能源和低碳生活融入日常生活每个细节中,国土资源部在今年3月4月依托网站,向全社会开展“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好点子网络征集活动。活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专家咨询,初步遴选出十个优秀好点子。活动仪式上,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副主任孙家海宣读了好点子征集结果。

    活动仪式上,主席台领导向“李四光中队”少先队员赠送《中国观赏石》地球知识科普丛书。李四光中队少先队员代表上台宣读“珍惜地球,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倡议书。

    来自国土资源部、辽宁省、科技部、环保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中科院等有关部门代表,有关专家、学生和首都各界公众五百余人踊跃参加纪念仪式。

    为了隆重纪念第41个“世界地球日”,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科学院十多个重点实验室、李四光纪念馆等在“世界地球日”当天免费向公众开放。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4月20联合举办了“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地质响应与对策专家论坛”。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师生举办了各种活动纪念“世界地球日”。

    全国各地同时举办了精彩纷呈的纪念活动。

 
 
 相关链接
· 第41个"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举行 倡导低碳生活
· 徐绍史“世界地球日”撰文:珍惜资源 低碳生活
· 做“低碳小公民” 迎“世界地球日”
· 国土资源部启动地球日"低碳生活"好点子征集活动
· 国土资源部:纪念第41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确定
· 2010年“地球日”我国确定“低碳生活”主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