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德铭22—23日在广东调研内贸工作并考察广交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4月22—23日,商务部长陈德铭到广东调研内贸工作,并考察广交会。

    陈德铭一行先后考察了广州江南果蔬批发市场、佛山罗浮宫家具博览中心、欧浦钢铁物流公司、广东物资集团、广州友谊商店、丽柏广场等商贸流通企业,并主持召开内贸工作座谈会,听取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广东省部分流通企业和家庭服务业协会等单位对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建议。

    陈德铭表示,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对启动最终消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商务部正在着手为制定商贸流通领域的“十二五规划”进行研究论证,希望多听取各地方和广大企业的意见建议。

    陈德铭指出,进一步做好商贸流通工作,一是要加快流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发展农产品冷链系统;二是要优化布局,加强商业网点规划;三是要培育主体,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开展跨地区的兼并重组,做强做大;四是要促进消费升级,发展绿色消费,环保消费,服务消费等。

    在考察过程中,陈德铭非常关心有关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发展现代物流的情况,他强调要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相结合,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要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流通效率。陈德铭鼓励有实力的商贸流通企业积极探讨“走出去”的有效途径,拓展海外销售网络,开展全球采购,带动更多有自主品牌的高质量中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他还指出,要积极发展拆解回收和再生资源利用产业,为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服务。

    4月23日,陈德铭还考察了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0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陈德铭表示,今年以来,外贸形势总体逐步好转,企业信心正在恢复,但国际市场仍然存在多方面不确定因素。从本届广交会第一期的情况看,相当一部分需求属于补充库存的性质,进出口商对市场复苏和贸易条件的预期比较谨慎,订单中“短单”、“急单”较多。美欧采购商到会人数较上届仍有所减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欧市场恢复势头相对缓慢。预计今年我国外贸将总体呈现恢复性的增长态势,但还难以达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当天是广交会二期开幕,展品主要包括陶瓷、玩具和建筑装饰材料、礼品等。在巡馆过程中,陈德铭详细了解了部分企业在品牌建设、科技创新、绿色生产等方面的进展和成绩。他强调,在保持政策稳定的同时,要继续积极鼓励外贸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制造环节向两头延伸产业链,增强研发创新能力,拓展自主营销网络,在国际分工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提高国际竞争力。

 
 
 相关链接
· 陈德铭在广交会调研外贸形势 听取有关贸易汇报
· 商务部长陈德铭16日到广交会调研当前外贸形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