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召开会议强调扎实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来源:吉林日报

    26日下午,吉林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未来3年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长王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推进。同时,还对做好高考考风考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副省长陈晓光主持会议。省长助理王化文、秘书长王云岫出席会议。

    王儒林指出,义务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

    通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农民整体素质,是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迫切需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保障。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成为促进社会公平、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条件。义务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其水平直接决定和影响高中阶段乃至高等教育的质量,进而影响整个民族的素质。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仅是为群众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满足群众对发展教育的期望,也是提高教育质量,努力解决“上好学”的重大战略问题。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职责的基本任务。各级政府必须切实执行《义务教育法》规定,把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今后一段时期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性任务,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全面抓好实施。

    王儒林强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依照法律要求,实现义务教育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发展。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吉林实际,省政府确定,我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目标是:力争在2012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初步均衡,为2020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奠定基础。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市积极推进市辖区之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有学校都要达到省规定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实现教育资源大体均衡配置,初步建立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好四个方面基本要求:一要树立统筹的思想。统筹推进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按照教育优先的要求,推动教育适度超前发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加大对农村投入力度,逐步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统筹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建立教育资源向困难地区倾斜的动态机制,促进地区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校际间发展,加大对薄弱校扶持力度,逐步消除“择校”现象;统筹当前与长远发展,合理配置各类教育资源,保证义务教育持续发展。二要突出重点。适当集中财力和物力,重点加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特别是要切实解决好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和残障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教育问题,通过抬高底部来缩小差距,推进均衡发展。三要重视内涵发展。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对办学体制、教育内容、考试评价制度进行系统改革。在制定政策、确定项目、安排资金等方面服从和服务于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提高管理水平,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四要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经费投入、教师流动、学校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具体制度和办法,使各方面工作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重点抓好四项任务:一是加强硬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物质条件。加大低于办学标准的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改造力度,实施好国家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确保校舍安全。合理调整和科学规划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二是完善队伍管理机制,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建立教师队伍补充和流动的长效机制,整体提高教师素质。继续开展“吉林省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行动计划”。坚持实施农村学校教师“特岗计划”,积极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事义务教育工作。大力推进校长和教师交流,鼓励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和城镇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三是强化学校管理,整体提升教育质量。把德育放在首位,切实加强思想品德、日常行为习惯教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稳定,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秩序,确保师生安全。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信息资源共享。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健全信息交流平台,结合农村现代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要积极推动校校联网,让广大师生都可以享受网上学习的便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王儒林指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扎实有效推进。要把义务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统筹推进,不断加大投入,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王儒林强调,做好高考工作,是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更是检验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标志。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高考考风考纪工作的重要性。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形成严肃整治高考考风考纪的高压态势,坚持“由防到治、治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实行政府“一把手”负责制,确保考试安全,确保考试秩序,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会上,我省受到教育部表彰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市)桦甸、通榆、敦化市政府作了典型发言,省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编办作了表态发言。

    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教育系统单位负责人,在长部分中小学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及有关部门、单位,部分中小学校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王强) 

 
 
 相关链接
· 教育部在津召开分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讨会
· 天津市教育部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深入交谈
· 天津:保障教育公平 促义务教育校优质均衡发展
· 广西首次评估区级义务教育学校常规管理达标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