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发布挂牌督办18宗闲置土地处置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7日 17时05分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国土资源部关于挂牌督办
18宗闲置土地处置进展情况的公告
2010年 第 13 号

    2009年12月23日,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了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等9省(区、市)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2010年3月11日,国土资源部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地方政府对18宗闲置土地的处置结果。近期,国土资源部对各地处置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核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经督促已经动工的12宗

    一是北京市启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工体北路4号住宅及配套项目。合同约定动工时间为2006年9月24日前。曾于2007年进行部分土方施工,后因企业申请规划调整和奥运会原因停工,虽于2009年8月再次开工,但因未及时申请开竣工时间延期,属违约行为。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办法》第十八条相关规定,对其处以地价款1%的违约处罚,罚款金额510万元,同时暂停启夏公司及原股东香港盈科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的交易行为。目前,启夏公司已缴纳510万元罚款,项目正在施工。

    二是北京市奕环天和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孙村住宅及配套项目。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4月30日前。受环评、立项、规划等审批影响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1年,因属政府原因,按规定不作处罚。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已向北京奕环天和置业有限公司下发了《限期开工通知书》,要求在2010年3月31日前开工,逾期不开工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置。该项目已于2010年3月26日正式开工。

    三是华润置地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开发的门头沟永定镇冯村一期居住项目。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7月30日前。受项目立项审批等影响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1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已向开发商下发了《限期开工通知书》,限其在2010年3月31日前开工,逾期不开工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置。该项目已于2010年3月26日正式开工。

    四是北京市军建育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怀柔区育龙小镇项目。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5月31日前。因新城规划调整而闲置,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2009年8月,新城规划调整完成后,项目完成全部小区规划设计方案,并于2009年12月23日动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约谈了该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督促其加快施工进度,尽早竣工投入使用。

    五是北京远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通州玉桥西里居住小区(二期)项目。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5月31日前。受交地、相关审批影响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1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已向开发商下发了《限期开工通知书》,限其在2010年3月31日前开工,逾期不开工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置。该项目已于2010年3月23日正式开工。

    六是上海金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上海龙轩路以南、海芙路以西、松卫南路以东、龙翔路以北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4年12月31日前。因规划将原居住用途调整为商业用途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2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经督促协调,一期住宅及配套设施3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目前已经开工建设,计划于2011年9月竣工;二期住宅约5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计划于2010年7月开工,2012年5月竣工。

    七是宁波荣安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位于宁波市江东区甬港饭店以北、甬港北路以东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7月30日前。因土地出让未达到交付条件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1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2009年6月3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与该公司签订补充合同,约定竣工时间为2011年12月3日前。挂牌后,又与该公司进行了约谈,督促按合同约定抓紧开工。该项目已于2010年3月8日动工。

    八是德清中大莫干山生态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的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镇雅兰国际大酒店南侧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6月30日前。因企业原因闲置满1年,未满2年。德清县国土资源局经县政府同意,于2009年10月发出《关于处置闲置土地的函》,征收闲置费841.03万元,并限期动工建设。目前,公司已缴纳土地闲置费841.03万元,已于2010年3月15日动工,并承诺2010年12月30日前竣工。

    九是湖南雄震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长沙市岳麓区金星村和谷峰村的土地。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6年4月30日前。因道路未通及拆迁未如期交地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2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长沙市政府已及时调整规划,岳麓区政府加大拆迁力度,并于2009年9月完成拆迁。该项目已于2009年11月30日动工。

    十是湖南丰泰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岳华村的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6年6月30日前。因供地政策和规划调整等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2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长沙市规划部门已按政府要求对该项目建设规划进行了调整。该项目已于2010年3月29日动工。

    十一是广西保利远辰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位于南宁市邕武路20号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9月14日前。因出让方交地条件不符合合同约定及政府调整规划导致闲置,虽已闲置超过1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2010年1月,南宁市国土资源局重新与该公司约定补充协议,约定项目于2010年2月26日前开工,2013年12月31日前竣工。该项目已于2010年2月26日动工。

    十二是宁夏亘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银川市金凤区亲水南大街东侧、宝湖西路南侧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6月6日前。因公司进场施工受到当地村民阻挠而闲置,公司认为出让土地不具备交付条件。经银川市人民政府批准,银川市国土资源局向宁夏亘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发了限期开发的通知,责令该公司必须于2010年4月30日前动工建设,且开发建设必须达到总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逾期不动工,将根据情节予以收取闲置费或收回的处罚。经银川市政府协调,该项目进场施工的土地遗留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相关行政许可已获得批准,2010年3月10日签订补充协议,约定于2013年4月30日前竣工。该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0年3月30日正式开工。

    二、限于近期动工的4宗

    一是上海中友房产有限公司开发的201—C2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5年12月30日前。因拆迁未完成,不具备开工条件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2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目前,拆迁工作已完成。已签订补充协议,约定于2010年5月30日前动工, 2012年5月30日前竣工。

    二是浙江恒晟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杭州临安锦城街道兰锦村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7月30日前。鉴于该宗地闲置存在政府原因,扣除政府原因后因公司自身原因闲置时间不足1年。临安市国土资源局限浙江恒晟置业有限公司在2010年7月15日前动工开发建设。目前,公司正在做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和规划设计方案,预计于2010年7月15日前动工。2010年3月10日签订补充协议,约定竣工时间为2012年1月15日前。

    三是福建厦门源昌房地产公司开发的2007G27号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9月8日前。因公司未能按时缴纳出让金,政府未批准动工建设,后延长动工开发日期1年,但至2009年9月8日公司仍未动工,属违约行为。厦门市决定限公司于2010年9月8日前缴清地价款、动工建设,并拟向公司收取违约金3.15亿元。待地价款缴清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将与公司签订补充合同,约定竣工期限,同意其办理开工手续。该项目目前尚未动工。

    四是长春中海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长春市绿园区汽贸小区以东、景阳大路以南、普阳街以西、规划道以北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5月30日前,因企业原因闲置满1年,未满2年。长春市国土资源局已在长春日报对该宗闲置土地情况给予曝光,向中海公司下达了《关于限期开工建设的通知》,要求其在5月1日前动工建设,并征收闲置费约5727万元,要求于2010年5月1日前缴纳。2010年4月9日签订补充协议,约定竣工时间为2013年12月31日前。

    三、计划收回的2宗

    一是山东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和亚健康科研中心开发的位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路南、海滨路西的地块。2005年取得。威海市已注销了用地单位的土地登记,并经行政复议后得到维持。当事人不服,于2010年1月25日向威海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目前正在审理中。最终的处置方式需根据法院判决而定,如法院维持政府决定,威海市国土资源局将依法收回;如法院撤销政府决定,威海市将采取有效措施督促限期开发。

    二是长沙宇润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位于长沙市坪塘镇连山村的地块。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8年8月15日前。因规划调整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1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长沙市拟以协议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方式处置。目前,收回土地使用权事宜正在进行之中,预计于4、5月份签订正式收回协议。

    上述闲置土地的处置,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有关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监督落实。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四日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公告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5宗地处置情况
· 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处置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