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提出长江中下游早稻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8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目前,长江流域早稻栽插已接近尾声。为切实加强田间管理,着力提高单产水平,农业部水稻专家组提出当前早稻田间管理意见。

    一、增加基本苗,争取多穗高产。延迟栽插的早稻,本田营养生长期缩短,生产上要保证栽插足够的基本苗数和增加栽插密度,要求每亩栽插2万穴以上,即每平方米30穴以上,争取以多穗获得高产。

    二、带泥移栽,促进早发分蘖。目前,不少农民塑盘育秧和湿润育秧的播种密度大,秧苗素质差,再加之秧龄期延长,洗秧栽插又使秧苗受到植伤,导致秧苗栽插后返青分蘖慢。移栽时要做到起苗少、带泥栽插,以有利于返青成活和早发分蘖,增加3-4天的营养生长期。

    三、移密补稀,促进田间生长均匀。今年直播早稻烂种、烂芽和烂秧3种类型都有发生,尤其是4月中旬出现持续低温天气,部分地区秧苗根系生长发育不良,天气转晴后秧苗吸水困难和生理失水,导致青枯死苗烂秧。对因烂种、烂芽、烂秧造成田间生长不均匀的田块,要在3-4叶期尽早移密补稀。

    四、加强栽插后的管理,促进水稻平衡生长。由于品种、播种期、育秧方式不同,秧苗素质差异较大。应根据栽插的基本苗数,栽插密度,禾苗生长状况,以及栽插后的天气变化等,采用分类管理:一是栽插后天气晴好,尤其是基本苗不足和秧苗素质差的田块(包括直播稻),应适当早施和增施分蘖肥,以增加分蘖苗数和提高分蘖成穗率;二是栽插后遇低温阴雨,要灌水护苗,适当推迟施用分蘖肥,以增强水稻抗低温的能力;三是杂草发生不严重的田快,最好不要施用除草剂,而采用人工除草,以避免除草剂对水稻生长的抑制和分蘖发生的影响。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完成并发布《2009年全国草原监测报告》
· 农业部:广大农民群众迅速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
· 农业部副部长在云南昆明调研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 农业部研讨谋划“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问题
· 农业部开展百日科技服务行动专家农技员进村入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