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减灾委通知要求做好2010年防灾减灾日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9日   来源:民政部网站

    201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做好今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

    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减灾从社区做起”。通知指出,城乡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是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要场所,是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减灾从社区做起,是以社区为平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有效整合各类基层减灾资源,落实各项减灾措施,增强社区的综合减灾能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提倡减灾从身边做起,动员每个社区的每个家庭、每位成员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风险,增强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的意识和技能。加强社区减灾工作,全面提高基层综合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防范各类灾害风险,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现实需要,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今年主题,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培训教育活动。要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刊发评论文章、播放公益广告、举办专题展览、组织街头咨询、张贴海报标语、印发科普读物等方式,大力宣传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防灾减灾工作理念,介绍国家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大政策措施和进展成效。要针对监测预警、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应急保障、医疗防疫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要通过组织座谈研讨、培训讲座、观看科普影视作品、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广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和基本常识。要注重做好针对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大力促进基层社区各项防灾减灾工作的全面落实。要组织开展社区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加强基层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社区应急预案,明确灾害来临时社区居民的自救互救措施和应急避险场所。要针对社区防灾减灾工作需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社区配备必要的紧急救援避险物资和装备,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减灾基础设施。要鼓励和支持社区家庭做好日常防灾准备,提升社区居民的减灾意识与避灾自救能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大力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为不断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通知指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逐项抓好落实。各地要组织有关部门,抓紧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本地区活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经费保障,共同做好有关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各项活动的安全工作,严格执行消防和大型活动治安管理等有关规定,提前制订应急预案,落实防范应急措施,确保活动安全顺利举办。

    据了解,国家减灾委员会还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制定了中央层面的主要活动及分工方案,主要活动有:举办“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在全国主要城市发布“防灾减灾日”公益短信、制作播出防灾减灾公益广告和电视专题节目、开展中小学校防灾减灾主题活动、开展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城乡基层社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举办“全国防灾减灾知识大赛”活动、考察指导地方防灾减灾工作情况等活动。

 
 
 相关链接
· 第二个国家"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灾从社区做起"
· 民政部召集减灾委专家论证玉树灾害损失评估结果
· 林业局气象局签署协议共同提高森林防灾减灾能力
· 西南地区遭受的特大干旱提示农业减灾需立足长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