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缅怀爱国壮举 再创水运辉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30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4月28日,由交通运输部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联合主办、招商局集团承办的纪念香港招商局海员起义6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代表交通运输部向60年前参与起义的海员代表表示崇高敬意,向60年来一直关心招商局集团及中国航运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由衷感谢。他说,60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香港招商局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起义,回归新中国怀抱,此举震惊世界。招商局和中国航运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香港招商局起义是中国人民民族自救、自我解放运动的一部分,是中国海员史上一次伟大的斗争,集中反映出招商局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的爱国情怀和献身精神。它为新中国港航事业的奠基发挥了突出作用。

    徐祖远说,当前,我国水运业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挑战和机遇并存。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为实现这一要求,需要着力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积极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航运体系。要完成这些任务,必须发扬老一辈海员的爱国主义传统和不畏艰险的精神,抓住机遇,实现克服时艰和长远发展相结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高效服务,把我国的水运业发展得更好。因此,纪念香港招商局起义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郭莉、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李铁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务院港澳办、上海市政府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中远、中海、中外运长航集团领导,香港招商局起义船员代表和起义船员家属代表等出席座谈会。起义船员代表、82岁高龄的陆俊超老人和招商局新船员代表发言。国务院台办给纪念活动发来贺信。这次纪念活动也是今年我国航海日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

    轰动世界的香港招商局起义发生在1950年1月15日,香港招商局聚集在香港的13艘海轮、600多名员工怀着对新中国的向往庄严宣布起义,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维多利亚湾。经过9个多月的斗争,起义船队成功开往广州。连同此前起义的“海辽”轮等起义归来的香港招商局17艘轮船共计33700载重吨,成为新中国成立初期一支相当重要的水上运输力量。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加快港口物流建设 推进区域经济发展
· 交通运输部致信玉树州政府慰问地震灾区人民群众
· 交通运输部做好世博交通运力保障、安全方面准备
· 交通运输部:三家公司违规从事两岸海上运输受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