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局长要求:全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30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针对东北、内蒙古重点林区近期气温回升迅速、林区生产生活用火增多、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的态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近日要求各地务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贾治邦指出,东北、内蒙古重点林区是我国林业建设和森林防火战线的重中之重,事关全国防火大局,事关国土生态安全,事关边疆稳定和东北区域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极为关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森林防火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严落实地方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强化各项灾前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扎扎实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严防重特大火灾,严防重大人员伤亡,严防火烧连营,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东北、内蒙古重点省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座谈会召开
“六到位”“六强化”提升森林防火整体水平

    4月28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东北、内蒙古重点省区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贾治邦的批示要求,研究分析春防形势,对进一步做好东北、内蒙古重点省区春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受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委托,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省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与会致辞,武警森林指挥部主任王佐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家组组长马福出席会议。

    孙扎根说,今年以来,东北、内蒙古重点省区森林防火工作主要体现了四个特点,即领导高度重视,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超前部署,狠抓措施落实;强化督促检查,狠抓火源管控;加强能力建设,狠抓保障配合等方面,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孙扎根指出,东北、内蒙古林区是全国林业建设的重点地区,是全国森林防火的重中之重。当前,东北、内蒙古林区森林防火工作已经进入最为关键的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六个到位”“六个强化”,以夺取东北、内蒙古林区春防工作胜利,确保我国森林防火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六个到位”是:一要从“广”字入手,确保宣传教育到位。扩大宣传广度,丰富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二要从“早”字入手,确保预警响应到位。做到火险预警要早,应急响应要早,火灾发现要早。三要以“严”字当头,确保火源管控到位。严查火灾隐患,严管野外火源,严打违章用火。四要从“细”处着手,确保战备保障到位。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科学布防扑救力量,保障扑救物资供给。五要以“快”字为先,确保应急处置到位。做到快速反应,科学扑救,确保安全。六要从“实”字出发,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六个强化”是: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努力配齐森林防火专职领导干部。二要强化依法治火,深入贯彻《森林防火条例》,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熟知。三要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努力做到科学防控。四要强化防火理论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五要强化保护意识,以森林防火工作的成效促进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六要强化现代化装备配备,用一流的管理水平和一流的装备提升防火能力。

    王守臣说,吉林省作为国家六大林区之一,始终把森林防火作为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作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基础,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将采取更严格的组织保障、更严密的防控措施、更严厉的奖惩制度,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为今年全面实现全省3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而努力奋斗。

 
 
 相关链接
· 我国最大林区黑龙江省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
· 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突出重点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清明期间林火同比下降27.3%
· 两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