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吴定富:中小保险公司要在转变发展方式中成长壮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30日   来源:保监会网站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期在生命人寿、长安责任保险、百年人寿等公司调研时强调,中小保险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保险业发展规律,夯实发展基础,勇于创新,注重风险防范,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吴定富指出,中小保险公司要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保险业快速发展和企业成长过程中,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很大。要通过多种渠道,培养、锻炼和引进一批专业人才。要塑造诚信、规范的企业文化,将企业文化灌输给每一个员工。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公司经营管理的实际,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使每一项制度切实发挥作用。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经营管理的效率,增强内控的约束力。

    吴定富指出,中小保险公司要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行业和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以来保险业的每一次跨越式发展,都得益于创新。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要跟踪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拓宽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的发展空间。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开发满足人民群众真实保险需求的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要注重销售渠道创新,为客户提供快捷便利的销售服务。要切实加强服务创新,为被保险人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吴定富指出,中小保险公司发展过程中要注重风险防范。要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的理念,坚持把风险防范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防范产品风险、销售风险和投资风险等。要强化资本约束机制,在制定发展战略、经营规划以及设计产品、资金运用时,充分考虑对偿付能力的影响。开展动态偿付能力测试,对未来不同情形下的偿付能力趋势进行预测和评估,保持充足的偿付能力水平,切实增强抵御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吴定富指出,中小保险公司发展需要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一是要牢固树立“想全局、干本行,干好本行、服务全局”的理念,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考虑保险业发展问题。保险具有社会风险管理功能,保险业肩负着“促进改革、保障经济、稳定社会、造福人民”的使命。要把公司自身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改变过去“就保险论保险、为商业而商业”的做法,增强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围绕服务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公司发展。二是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中小保险公司要突出专业特色,发展不求快但要好,不求大但要做强。中小保险公司,尤其是责任险等专业公司,不要与其他公司比规模,而是要抢抓机遇,开创性地工作,坚持专业化发展方向,实现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

    吴定富指出,中小保险公司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目前,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公司治理、业务经营、企业管理等方面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解决这些困难和矛盾,根本出路在于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要求,也是破解保险业现实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对中小保险公司来说,转变发展方式既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更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有效途径。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难得的发展机遇,探索出一条速度与结构相协调、规模和效益相平衡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相关链接
·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08年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 保监会:严肃处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机构
· 保监会通知召开第二次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会
· 《保险公司董事等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发布
· 保监会就保险公司董事、监事等任职管理规定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