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水空联动共同保障世博会开幕式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3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4月30日晚在黄浦江面上演的一场浩大的水幕烟花秀将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推向高潮,交通运输部负责水上表演的应急保障工作,徐祖远副部长在上海海事局世博办事处现场指挥。上海海事局、东海救助局、上海港口交通与运输管理局等单位实行水空联动,保障了开幕式的圆满成功。

    从30日上午开始,上海海事局就出动5艘巡逻艇开始进行黄浦江上交通控制,并备用2艘巡逻艇进行机动调配。各网格艇在对南浦大桥至卢浦大桥水域进行船舶清场外,还于开幕式期间负责对水上摩托快艇、焰火快艇和表演旗船等进行监护。开幕式水上管制期间,在核心管制水域还布置一定数量的拖轮、救助船、打捞船和清污船作为应急力量随时待命。

    21时20分,世博会开幕式的水上表演正式开始。218艘无动力旗船在动力船的拖动下载着218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以两组十一队列通过表演水域。东海救助局派出6艘和4艘专业救助艇负责为旗船编队护航。行进过程中,“华英388”艇、“华英389”艇在编队一、二中间护航,“华英389”艇、“华英399”艇在旗船队尾紧随护航。按照应急预案,行进中一旦发现某侧有人员落水,该侧救援快艇就近组织救援,救援队员下水救人,华英艇待命;如发现旗船船队有绳索脱落,救援快艇就近将该旗船拉离该方队。此外,还配备了救援快艇以备表演人员不慎落水时实施救援或者在旗船船队出现绳索脱落时将旗脱离离方队。

    返航时,由于旗船队伍要掉头转向,东海救助局安排了“华英388”艇、“华英398”艇行至队首守护,“华英398”艇移至“华英399”艇则密切关注表演方队动向,待方队掉转完毕按原编队方案护航。

    21时50分,水上表演顺利结束。凭着周密的部署安排和出色的应急保障本领,东海救助局圆满完成了此次水上表演应急保障任务,展示了中国国家海上专业救助队伍的风采。

    另据介绍:在世博会运行期间,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在园区内外部署了9艘专业救助船艇、3架救助直升机、2辆综合应急抢险救援车、4支应急反应分队,共130余人参加世博应急保障、指挥和志愿者服务。(杨红岩 刘鲁兴)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召开部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缅怀爱国壮举 再创水运辉煌
· 交通运输部:以决战决胜信心确保世博交通安全有序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世博交通安保要打持久战攻坚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