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公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和挂牌督办案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4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

四起挂牌督办国土资源违法案件通报

    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一通煤化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

    2006年5月,鄂尔多斯市一通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以竞拍方式取得6150亩生态综合治理用地使用权。2008年,该公司将其中部分用地改变用途,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及附属设施,共违法占地905.59亩,其中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及附属设施占地875.94亩。

    二、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

    2004年至2006年期间,怀柔区杨宋镇“北京伍陆风情生态种植园(水岸江南)”、“草根香村”、“梭草庄园”和“北京—彩虹生态种植园”4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均是以出租为名出售集体土地建房。具体方式是:开发商先租赁村集体土地,修建道路、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并圈建围墙,之后再与村集体合作将土地划分成若干区块向社会公开长期出租,租户可以自行在租赁的土地上建造房屋,也可以委托开发商进行建设。2007年3月,在怀柔区开展“违法房地产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后,项目停止了建设、销售,部分项目被强制拆除。但由于清理不彻底、监管不力,2009年年初,个别项目又开始建设、销售。上述4个项目共占地238.51亩,均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

    2009年10月,国土资源部会同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怀柔区政府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一是对违法建设立即叫停,责令开发商停止对外销售,并采取停电、停水措施;二是对尚未销售的和2007年12月30日以后新建、续建的房屋予以拆除,并拆除所有圈建的围墙;对2007年12月30日以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待全国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三是对已划分地块对外出租土地待建的,责令退还土地;四是分清责任,依法依规追究开发商、村干部等有关人员的责任。

    目前,北京市怀柔区尚未将上述处理意见落实到位。

    三、辽宁省沈阳蒲河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租用集体土地建房案

    2009年5月,沈阳蒲河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租用沈阳市于洪区平罗镇黄土坎村集体土地324.8亩(其中耕地217亩、菜地98亩、林地0.7亩、其他土地9.1亩)建设沈阳蒲河湾绿茵庄园。但该公司在建温室大棚的同时,以看护房名义又配套建设了房屋214栋,每栋房屋并温室大棚以20万元左右的价格对外出租,目前,已对外出租170套。

    四、河北省赤城县两矿业公司违法占地案

    2004年2月至2009年8月期间,张家口市赤城县非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银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赤城县炮梁乡伙房村委会及部分村民签订《土地租赁协议书》,租用村民承包地、集体未利用地建设选矿厂和尾矿库。经现场勘察,非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共违法占用伙房村集体土地736.51亩,其中一般耕地134亩、林地302.18亩、未利用地300.33亩。赤城县国土资源局为其中79亩土地违规办理了临时用地手续。

    

    国土资源部将09年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情况予以公告

    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的密切配合下,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坚持规范管理和主动服务两手并举,加大土地督察力度,深入推进保经济增长保耕地红线行动,规范拓展督察业务,国家土地督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了使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国家土地督察工作,现将2009年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情况予以公告。 >>>详细阅读

    国土资源部发布挂牌督办18宗闲置土地处置情况

    2009年12月23日,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了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等9省(区、市)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2010年3月11日,国土资源部在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地方政府对18宗闲置土地的处置结果。近期,国土资源部对各地处置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核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详细阅读

    国土资源部发保发展保红线工程—2010年行动方案

    在深入全面总结2009年“双保行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国土资源部决定,从2010年起实施保发展保红线工程(以下简称“双保工程”),将保发展保红线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断巩固创新,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今后每年将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确定当年的行动主题,深入持久地开展保障经济发展和保护耕地红线工作。 >>>详细阅读

    国土资源部发布2010年各省(区、市)住房供地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10〕4号)及《国土资源部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34号),现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报汇总的2010年住房用地供地计划予以公告。各地应将政府批准的2010年住房供地计划在部门户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页)和当地土地有形市场、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示。 >>>详细阅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举行第41个“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
· 国土资源部决定把房地产市场调控纳入"双保行动"
· 国土资源部:土地调控政策的效果已开始逐渐显现
· 国土资源部日前下达《2010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