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危朝安:着眼粮食安全抓好水稻生产 夺早稻好收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5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春争日,夏争时。5月4日,农业部在湖南长沙召开早稻主产省春耕生产座谈会,部署早稻田间管理工作。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强调,粮食安全的核心是口粮,口粮供给的重点是稻米,要保证我国粮食自给率在95%以上,其中稻谷、小麦等口粮自给率必须保证100%。各级农业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行动,攻坚克难,奋战70天,力争早稻获得好收成,为全国粮食大局做贡献。

    危朝安指出,早稻生产已进入田间管理的重要时节,各地要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强分类指导,落实田管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收的架子。一要确保基本苗数。尚未移栽地区要插足基本苗数,保证每亩栽插2万穴以上;烂种烂芽烂秧的直播稻田要通过移密补稀,促进生长均匀,保证基本苗数。二要促进早发分蘖。延迟插秧的要带土移栽,利于返青成活、早发分蘖;基本苗不足和秧苗素质较差的田块要适当早施增施分蘖肥,增加有效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三要狠抓防灾减灾。气象部门预测,5月份还可能出现低温天气。各地要适时搞好灌水扶苗,增强水稻抗低温能力。南方要及早做好防汛的物资准备。四要加强病虫防治。要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努力实现“虫口夺粮”,绝不能因监测不到位而贻误防治时机,绝不能因防治不及时而导致病虫发生成灾。

    危朝安特别强调,七个早稻主产省肩负的责任重大、增产的任务繁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要积极推进“单改双”,努力扩大早稻面积,力争到2015年,早稻面积恢复到1亿亩以上,再生稻面积恢复到1500万亩以上。长江流域的湖南、江西、湖北、安徽等省在推进水稻“单改双”的同时,要利用冬闲田扩大油菜种植,推广“稻—稻—油”的种植模式,实现增粮增油增收;东南沿海产区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农民多种稻,遏制“双改单”,稳定双季稻面积;四川东部、重庆大部、贵州东部、湖北大部、安徽大部要因地制宜扩大双季稻面积。二要大力推进水稻生产机械化。当前要利用好现有的农业机械,因地制宜推广适宜机械插秧的双膜育秧、软盘育秧等成熟技术,提高机插水平;要结合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培养一批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组织跨区机插等农机作业。今后增加早稻基本苗数,提高早稻单产水平,平原地区必须大力推广机插秧,丘陵山区不适宜机插秧的地区要搞抛秧,坚决遏制直播稻。三要坚决遏制“两迁”害虫暴发流行。要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切实做好“两迁”害虫的监测预警,及早发布病虫发生信息,同时密切关注条纹叶枯病、稻曲病、黑条矮缩病、杂草稻等病虫草害的发生动态,及时开展应急防治;对水稻“两迁”害虫迁入的重点区域,实施地区间联防联控、区域内统防统治、片区群防群治,坚决遏制暴发流行。同时要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大力推广频振式杀虫灯、性引诱剂、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提高防治效果,减少农药残留。四要扎实开展高产创建。今年中央安排水稻高产创建资金4亿元,建设2000个水稻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各地要完善技术方案,强化责任落实,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大面积集成示范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同时要与科研单位、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相结合,积极探索技术推广的有效途径和生产方式的转变。

    此间,危朝安实地考察了湖南和江西两省的早稻生产情况,并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和湖南农业大学,看望了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和油菜专家官春云院士。  

 
 
 相关链接
· 早稻主产省抓田管力争好收成 预计增加120多万亩
· 农业部提出长江中下游早稻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 广西抢抓农时保春耕 全区早稻插秧面积已逾六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