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维和10年光辉路:为世界和平贡献中国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05日   来源:公安部网站

    2000年1月12日,是中国公安工作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国警察第一次走出国门,奔赴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揭开了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

    2004年10月,由125名队员组成的首支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掀开了中国成建制警察队伍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篇章,标志着中国公安机关参加维和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公安部共派出维和警察1573人次

    10年来,公安部共向亚洲的东帝汶、阿富汗,欧洲的波黑、科索沃,非洲的利比里亚、苏丹和美洲的海地7个任务区派出维和警察1573人次,其中有30多人担任任务区副总警监、总部参谋长和地区警察局长等中高级职务,有2人被选拔到联合国纽约总部工作,有5人被聘请为联合国维和训练教官。

    在海地地震前,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保持了“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退返”的纪录,所有维和警察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赢得联合国、驻在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警界同仁的广泛赞誉。

    10年来,中国维和警察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基本形成了以维和培训为基础,以严格选拔管理为重点,以培养人才、体现我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为目标的工作格局。

    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面对复杂的政治形势、艰苦的生活条件、危险的工作任务,中国维和警察认真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权、重建当地执法力量等职责,积极承担执勤巡逻、社区警务、侦查破案、处置群体性事件和培训当地警察等工作,多次参与收缴武器、遣散非法武装、协助救济安置难民等专项行动,为驻在国恢复和平与稳定,保护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维和警察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积极协助我驻外机构和企业开展工作,保护海外华人华商利益。10年来,维和警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我驻外机构开展工作,为保障中国公民的海外利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他们积极参与涉及华人华商利益的突发事件处理,保护华人华商的合法权益;他们为中资企业保驾护航,有效减少了侵害中资企业利益的案件数量。

    同时,中国维和警察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创造警务外交新模式,扩大对外影响。10年来,维和警察把在国内开展群众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带到任务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创造性地开展社区警务活动,增近了与当地民众的感情,建立了融洽、和谐的警民关系,为联合国开展社区警务活动树立了典范。他们出资捐建警局,改善当地警察的办公条件,驻在国政府将其以我维和警察的名字命名;他们积极开展对外联络活动,增进与友邻维和力量的了解和友谊,密切与国际组织、外交机构的关系,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周栋梁)

 
 
 相关链接
· 中国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将于5月1日回国
· 中国第10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第一梯队28日启程
· 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年 “中国蓝盔”名扬海外
· 339名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官兵被授联合国维和勋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