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路部门畅通运输通道支持四川灾后重建两年回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2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5月10日,一列5000吨重载列车沿着陇海、宝成线奔向四川成都。两年间,铁路运入四川的灾后重建物资150多万车近9000万吨,成为加速推进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的“黄金干线”。

    两年前的5月12日,正在机车上添乘的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当天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连夜召开全路抗震救灾电视电话会议,指挥全路紧急行动,抢运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

    一年前的4月25日,古城西安呈现出勃勃生机。铁道部在这里召开西南铁路挖潜扩能运输会议,研究制定快速扩充西南铁路运能的三步走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四川抗震救灾需要。仅仅365天,西安铁路局增运入川物资587万吨。

    快速畅通入川“生命线”

    美丽的“天府之国”四川,西有青藏高原相扼,东有三峡险峰重叠,北有巴山秦岭屏障,南有云贵高原拱卫。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铁路成为运输抗震救灾物资的交通大动脉。

    按照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铁道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都、西安两个受灾最为严重的铁路局,快速有序地展开灾后重建工作,抢通宝成线109号隧道,抢修受损线路、设备,铺通了一条条入川运输的“生命线”。

    成都铁路局管内线路大部分为山区铁路,点多线长、曲线多、坡道大、桥隧比重大,曲线和桥隧延长公里分别占正线里程的45.8%和25.9%。在汶川特大地震后,这个局29公里线路设施报废,2500多公里线路设施不同程度受损,58个车站信息设备报废,连接川陕两省的全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宝成线更是在地震中受到重创,一列载着油料的货车在西安局管内的109号隧道脱轨着火。

    在突发灾难面前,部党组成员靠前指挥,在全路同步拉开抢运人员及物资、加快灾后重建两条战线。在109号隧道抢险现场,数千名参战人员连续奋战12个昼夜,提前7天抢通宝成线,畅通了西北、华中、华北地区的入川通道。

    在成都局绵延数千里的铁道线上,广大职工忍着家园被毁、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日夜鏖战。到今年3月底,这个局完成灾后重建投资38.25亿元,完成总规划的70%。通过灾后重建,铁路运输能力、运输效率大大提高,入川通道能力大大加强。

    西安局略阳铁路地区在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3000多户职工住房成为危房,近20万平方米的住宅遭到严重损坏,763户职工家属住房成为危房。家属们虽然住在帐篷里,职工们却仍然坚守在灾后重建第一线,日夜抢修被毁设备,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襄渝、宝天、陇海等干线,大量的石油、粮食、煤炭、水泥和建材等灾后重建物资通过铁路运到地震灾区。

    竭力破除铁路运输“瓶颈”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入川通道运能越来越紧张。特别是去年年初,全国运往四川的灾后重建物资最高日达2.3万余车。

    面对接踵而至的灾后重建物资和运能不足的压力,铁道部果断决策,实施西南铁路挖潜扩能三步走战略,以最快的速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先进的动力资源,扩充西南铁路运能。

    西安局所辖的宝成、西康、阳安、襄渝线是4条入川“黄金干线”。铁道部在这里集中配属180台和谐型机车,提高列车牵引定数,增开5000吨重载列车,实现第一步入川增量运输目标。

    据统计,和谐型机车上线运行以来,西安局累计开行5000吨大列4500列、3500吨大列6100列,增运入川物资587万吨,入川运输能力提升了20.5%。宝成线广元口入川运量大幅增加,接入列数和辆数日均分别增加12列、730辆,为加快四川灾后重建、促进西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运输保障。

    襄渝线上的达州口,是全路运能最为紧张、繁忙的分界口之一。为快速打破这个制约西南运输的“瓶颈”,铁道部部署西安、武汉、成都3个铁路局,采取现场派驻工作组、主要领导现场办公等有效举措,加快襄渝二线工程进度。去年10月30日襄渝二线全线顺利开通,实现了第二步增量运输目标。

    铁道部在用足用好新线运能上大做文章,4次调整运行图,使铁路新线对灾后重建的拉动效应得到快速显现。西安局主管运输的副局长李玉旦说:“襄渝二线开通后,西安局达州口接入货车由10对提高至40对,提高了4倍。截至4月底,达州口下行日均交车1482辆,较开通前日均增加1049辆。3月24日,达州口创造了日交车51列、2437辆的最好成绩。”

    达成复线、黔桂线扩能改造等既有建设项目完成后,达州口日均多接车20列,最高时接入45列,较2009年年初增长了275%;宝成、襄渝、达成线每天开行5000吨重载列车14列、12列和15列;黔桂线列车牵引定数由1250吨提高到4000吨,列车编成辆数由15辆提高到50辆以上,日均交接辆数达1373辆,同比增加148.3%,北部入川限制口全面打开,整体能力提升70%,彻底改变了北部物资经大龙口迂回上千公里入川的局面,大量灾后重建物资通过新建铁路快捷运进四川。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两周年后,作为灾后恢复重建“信心工程”的成都至都江堰铁路即将开通运营。该线路对加快推动灾后重建工作、促进灾区经济尽早恢复和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扩充西南铁路运能第三步战略---沪昆、贵广、贵昆、云桂、兰渝、西成等铁路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在不远的将来,入川铁路运输“瓶颈”将彻底被打破。

    挖潜扩能实现增量运输

    在既有线上,铁道部组织西安局和成都局不断优化运输生产组织,挖潜扩能,使铁路运输能力超过地震前的水平,加快了四川灾后重建物资的运输速度。

    成都局坚持内涵扩大再生产,围绕“提速、提吨、加密、压时、增载”10字方针,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力,充分利用达成复线、襄渝二线新增运能,大幅提升了西南区域货运能力。

    成都局以日卸车1万辆以上为目标,划拨资金500多万元改善了26个主要卸车站的夜卸设备,夜卸比重从42.3%提升到52.3%,今年3月份以来达到了56%以上;投入改进型挖掘机进行敞车卸车作业,使敞车卸车时间由120分钟压缩到20分钟;研制便携式卸车雨篷,宝成线怕湿货物卸车达到设计能力的290%。

    成都局通过内涵扩大再生产挖潜增运,2009年日均卸车8510辆,同比增加951辆,增幅达12.6%。其中,2009年11月29日,这个局卸车10013辆,首次突破万辆大关。今年1月至3月,成都局日均卸车8943辆,同比增加952辆,增幅达11.9%。2010年4月9日,这个局卸车10049辆,再创历史新高。

    通过内涵扩大再生产和加快入川通道建设,成都局运输要素配置更加优化,列车编解能力、线路通过能力、机车车辆能力、车站消化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2009年,成都局年货物到达量达到了1.79亿吨,同比增长11.49%。

    为提高列车运行质量,西安局和成都局密切协作,开好新丰镇至成都北远程技术直达列车,对沿线车站到发线小于850米的195条线路进行特殊标注,确保总重5000吨、计长70.5辆的列车顺利开行,使西康、阳安线分别增加5对和6对货物列车,广元口货物列车由38对增加到44对。

    川、陕、黔、渝政府分别来信感谢铁道部,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铁路运输保障。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乘“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调研考察时,对铁路支持四川灾后重建给予了充分肯定,称铁路的飞速发展为四川客货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大加快了四川灾后重建的步伐。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四川八成交通灾后重建项目已建成
· 创造奇迹的伟大力量——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启示录
· 涅槃重生两年间—来自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一线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