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粤援建汶川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援建总投资82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2日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在发生特大地震两周年之际,汶川正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广东省对口援建汶川工作组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汶川全县农村居民家庭已入住永久性住房;除映秀镇外,援建的城镇居民安居安置房已全部交付使用;虽然2009年汶川各项经济指标仍未赶上震前水平,但服务业增加值却已超过此前,居民收入也超过震前水平。

    广东省对口援建汶川县总投资82亿元,累计已到位援建资金77.78亿元,资金到位率94.8%;已完成投资66.23亿元,占总投资的80.8%.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对口援建汶川工作组组长陈茂辉介绍,广东援建的70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竣工项目614个,竣工率87.5%。除映秀镇因规划原因重建起步稍晚外,对口援建汶川各项“交钥匙”项目已基本完成。

    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对口援建汶川工作组副组长朱耀忠透露,2007年汶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790元。而2009年,上述两项分别达到了12780元和3335元,居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据介绍,服务业是汶川居民创收增收的关键因素。广东在援建的过程中,尽量使用当地的劳动力,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通过招聘本土劳动力使得老百姓在重建过程中实实在在受益。此外,汶川一边重建,一边发展旅游业,服务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龙头”。

    在后援建阶段,广东将协力帮助当地提升造血功能,着手发展汶川的产业及工业园,进一步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此前,广东已与汶川签署了《粤汶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技术援助、管理援助、产业合作、干部培养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巩固援建成果,努力把粤汶合作打造成对口援建的典范。

    今年是广东省对口援建工作的决战之年。陈茂辉表示,随着今年8月映秀重建完成,广东将按照中央提出的“三年恢复重建两年基本完成”要求,提前全面完成广东省对口援建任务。同时将做到:“广东对口支援,请中央放心;汶川恢复重建,让群众满意!”

黄华华:广东援建汶川地震灾区目标基本实现   

    新华社广州5月10日电(邱明)“广东已基本实现支援汶川灾区恢复重建目标,有力推动了灾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创造了对口援建的奇迹。”这是广东省省长黄华华10日在此间举行的“广东对口援建汶川灾区图片展”开幕式上披露的。

    黄华华说,到2010年4月底,广东省援建汶川县的702个项目全部开工,竣工项目已近九成;援建项目测算总投资82亿元,实际已到位77.8亿元。援建的学校和大部分民生工程已交付使用,基本实现了灾区人民“家家有房住、村村通道路、户户通自来水、孩子有书读”的目标,明显改善了灾区生产生活条件。>>>>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广州援建汶川县城项目整体建成移交
· 广东佛山对口援建汶川水磨镇工程项目整体移交
· 广东中山市援建汶川县漩口镇88个项目交“钥匙”
· 广东:争取在2010年5月12日前完成援建汶川工程
· 江苏省援建汶川地震灾区:500天捧出一个新绵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