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力求将病虫害对小麦生产影响控制到最低程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6日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小麦进入后期管理阶段
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
力求将病虫害对小麦生产的影响控制到最低程度

    距离小麦收获还有一个月时间。记者在基层采访中了解到,各地正根据不同苗情加紧行动,以科学管理做后盾,加强小麦后期管理,多措并举保夏收。

    一二类苗达82.5%,比返青前提高5.5个百分点

    在邯郸、石家庄等地采访,记者发现,和一个月前相比,各地的苗情都有所好转。

    省农业厅副厅长张文军介绍,目前,河北省小麦由南到北陆续进入抽穗期,据统计,经过前一阶段的肥水管理,河北省小麦苗情有所好转,全省一二类苗比例增加到82.5%,比返青前提高5.5个百分点。但从总体上看,小麦起身期亩总茎数仍比常年少20万—40万,单株分蘖少1—1.5个,亩穗数将比常年减少1万至5万左右。目前,全省小麦苗情状况仍属于偏差的年份。

    值得欣慰的是,省农业厅初步调查统计,许多麦田在亩穗数减少的情况下,穗粒数有增加的趋势。目前,通过科学管理提高千粒重,已成为增产的关键。

    “不漏掉一块地”,防治吸浆虫战役全面打响

    省植保植检站站长王贺军介绍,今年全省小麦吸浆虫发生面积1050万亩,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29%,小麦吸浆虫呈现发生面积大、涉及范围广、虫口密度高、分布不均匀的特点,对今年小麦生产将构成严重威胁。目前,省农业厅已组织3个督导组,分赴邯郸、邢台、石家庄、沧州、衡水、保定、廊坊等7个重点市,检查督导防控工作,各地吸浆虫蛹期防治已基本完成,成虫期防治即将开始。

    在深泽县赵八乡的麦田里,记者见到正在查看虫情的农业技术人员王林。“我负责赵八乡的技术服务。如果发现防治效果不好或漏防的地块,就及时通知农户抓紧补治,确保不漏一块地。”王林说。

    据了解,河北省各地还加强了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通过培训、发放明白纸、电视讲座等多种形式,指导群众搞好病虫害防治。有条件的地方还大力推行统防统治,实行联防联控,力求将病虫害对小麦生产的影响控制到最低程度。

    努力增加穗粒数,提高千粒重“在小麦抽穗扬花后,‘一喷综防’成为小麦后期防治重点。即通过喷施叶面肥和农药,达到防病、防虫、防干热风的目的,有效提高小麦千粒重。具体实施上,要立足早防早治,在小麦扬花后及时进行防治,提倡杀虫剂、杀菌剂和营养剂(磷酸二氢钾或水溶性复合肥等)综合运用,并根据病虫害发展趋势进行多次防治。此外,要及时浇好灌浆水,减少小花退化,努力增加穗粒数,提高千粒重。”这是记者在栾城县南高乡见到的技术人员为农民培训时的情景。

    据了解,全省农业系统启动了“抓春管、促转化、保夏收”百日会战,做到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目前,各市级农业部门抽调不少于三分之一的人员,县级农业部门抽调不少于一半的人员投入到“百日会战”中来,1万多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农民落实肥水运筹、病虫害防治措施,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记者 赵红梅)

 
 
 相关链接
· 山东小麦苗情较好 夏粮生产有望实现“八连丰”
· 打好夏粮生产攻坚战—写在大规模小麦开镰关键期
· 河南南阳发生“毁麦种树”事件 上百亩小麦被铲
· 农业部:农业部门切实加强小麦中后期病虫防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