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鄂竟平率防总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在湖北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8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5月13—1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率国家防总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在湖北进行检查。鄂竟平强调,要深入贯彻回良玉副总理对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刚刚结束的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暨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夺取今年防汛抗旱斗争的全面胜利。湖北省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赵斌陪同检查。

    湖北省是本次检查的最后一站。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湖北省长江堤防窑堤段、仙人坝水库、八一闸等,检查了省级机动抢险队,听取了湖北省防指关于今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等省领导就湖北省水利发展及防汛抗旱工作,与检查组交换了意见。

    检查期间,一直阴雨不断,但检查组工作并没有因为天气受到丝毫影响。每到一处,鄂竟平都详细询问情况,并与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实地考察后,鄂竟平对湖北省水利建设取得的成绩和防汛抗旱工作给予肯定。他说,从检查和介绍的情况看,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各项准备工作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实,防汛抗旱工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鄂竟平指出,湖北省江河湖库众多,暴雨洪水频繁,防汛任务十分繁重,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广大干部群众长期坚持兴水利除水害,取得了巨大成绩。

    对今年防汛抗旱工作,鄂竟平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长江’98大水后10年没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长江干堤还没有经过高水位考验。加之清水冲刷、河势变化,崩岸、塌堤会时常发生。同时,抗旱设施、抗旱能力较弱。必须按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旱的要求全方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特别要做好蓄滞洪区运用的各项准备。

    第二、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特别加强对小型水库、水电站、在建工程、正在除险加固水库度汛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落实应急预案和度汛措施,保证水库度汛安全和施工安全。

    第三、进一步加强长江崩岸的监测处理,加大对长江江心洲、外滩圩、行蓄洪区的隐患处理力度,对发生崩岸的堤段要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抢险物资和队伍,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

    第四、进一步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强化监测与预警,不断完善县、乡、村、组、户防御组织体系,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细化各项防范措施,加大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宣传,强化人员转移避险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陈洋)

 
 
 相关链接
· 河南省水利普查试点工作启动 主要涉及6方面内容
· 广州市政府治水理念将从农村水利转变为城乡水务
· 胡四一:进一步为水利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支撑
· 陈雷强调:全力以赴做好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