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马飚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9日   来源:广西日报

    5月16日至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在桂林市考察调研。他指出,桂林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在广西各地正加快实施18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关键时期,17日下午,马飚来到桂林市苏桥经济开发区,重点考察了园区规划和建设情况,以及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高等级子午线轮胎产业化项目、桂林客车工业集团搬迁改造项目、华力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每到一处,他都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认真倾听地方负责同志和企业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勉励大家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打造名优品牌。

    苏桥经济开发区目前有76家企业进驻,其中已投产33家、在建43家,2009年产值近30亿元。在建的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高等级子午线轮胎产业化项目总投资62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0万条工程子午线轮胎、100万条全钢载重子午胎和500万条半钢子午胎。目前先期启动建设的是年产100万条全钢载重子午胎生产线。现场正进行土地平整,5月下旬开始厂房建设,计划明年投产。当得知负责项目建设的中国化工橡胶桂林有限公司是国内惟一可同时为飞机、大型工程机械、载重汽车、特种车辆提供配套轮胎的高新技术企业时,马飚要求区、市有关部门全力配合该项目建设,促其尽快投产,为促进广西汽车产业、机械工业的加快发展,提高关键零部件的水平和本地化比例。

    在桂林客车工业集团搬迁改造项目现场,停着一辆崭新的大客车,车身上“世博会专车”的字样十分醒目。企业负责人告诉马飚,由桂客集团生产的纯电动新能源客车此前已分批在上海世博会投放使用,受到很大关注。具有全国领先技术优势的第四代纯电动新能源客车在17日上午刚刚完成组装下线。在世博会组委会有关部门一再“催促”下,新一代车型将尽快送展上海世博会。马飚听后十分高兴,他来到车前仔细打量,走进车内细致体验。车子稳稳起步前行。马飚坐在车内关切询问:“一次充电要多少时间?能行驶多少公里?”技术人员回答说:“一次充电需4个小时,能行驶400公里。减去空调消耗,仍可行驶250公里,足以满足一辆公交车一天的营运要求。”马飚连连颔首。他进一步了解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标准制定情况,要求随行的自治区工信委负责人认真组织、加快制定自治区级的行业技术标准,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先机。

    马飚十分关注桂林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先后实地参观了阳朔10万亩金桔示范带、恭城万亩月柿生产基地,考察了阳朔县白沙镇凉水井村、恭城瑶族自治县红岩村的新农村建设。他要求桂林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整合农村资源,抓好产业布局,大力推广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模式,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有效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在万亩月柿生产基地,马飚强调,要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努力实现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他说:“农民最关心的问题一是病虫害防治,二是市场销售。”他要求有关部门组织国内外专家解决病虫害防治问题,并开拓市场,切实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马飚还考察了桂林市和阳朔、恭城的城乡风貌改造和景观亮化工程,强调务必坚持风格协调统一,突出地方特色。在检查恭城瑶族自治县成立20周年庆典项目——县民族体育中心工程时,他要求认真筹备、加快进度,同步进行绿化施工。马飚还就进一步做好恭城文庙、武庙的维修保护工作提出要求。

    自治区副主席高雄,自治区政府秘书长王跃飞等一同考察调研。(记者/罗猛)

 
 
 相关链接
· 广西今年拟规范高考成绩发布 禁止宣传高考状元
· 广西自治区政府通知加强汛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
· 马飚调研漓江保护时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科学保护
· 前4月广西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创新高 达17.5亿美元
· 马飚调研时指出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 马飚:下更大决心打赢“十一五”节能减排攻坚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