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0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举行 汪洋、单霁翔等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19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2010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暨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广州举行

    5月18日,2010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暨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大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宋新潮,国际博协总干事朱利安,国际博协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张柏,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政府、中国博物馆学会等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出席开馆仪式。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位于广州新城市中轴线——珠江新城中心区南部的文化艺术广场,于2004年12月12日奠基。新馆建筑结构新颖,设计独特,运用“宝盒”的设计理念,内部展馆分为历史馆、自然观、艺术馆和临展馆四大部分。新馆陈列展览以广东历史文化、艺术、自然为三大主要陈列方向,充分展现了岭南文化的独特个性和广东省博物馆的馆藏水平。

    开馆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分别参观了陶瓷和木雕展厅。新馆将从18日开始免费对外开放。

2010北京国际博物馆日启动仪式在首都博物馆举行

    18日上午,北京市“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在首都博物馆启动。“5•18博物馆寻宝游”、“手拉手 博物馆里做朋友”、《北京地区博物馆采风》巡展、《人文精神与文化名人》巡展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将陆续在首都博物馆等40多家北京地区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开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北京市科协秘书长吕家香、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安理、北京市文博系统专家和热爱博物馆的观众300余人出席了活动。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在启动仪式上说,结合“博物馆致力于社会和谐”的2010年世界博物馆日主题和北京的城市特点,今年北京市博物馆日活动主题为“博物馆:促人文建设 创世界城市”。为吸引公众走进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北京地区40余家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将会开展“5•18博物馆寻宝游”、“5•18 手拉手 博物馆里做朋友”、《北京地区博物馆采风》巡展、《人文精神与文化名人》巡展、“我看博物馆”摄影大赛作品展、公益鉴宝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孔繁峙介绍,北京地区到目前为止共有注册登记博物馆152家,内容包括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社会和大众生活等各个方面,初步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博物馆发展体系。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文物局还播放了电视短剧《文博一家人》,这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博物馆文化题材的电视系列情景剧。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安理宣布成立“首博艺术团”,首博员工现场表演了自编自导的“讲解员之歌”。参会观众还观看了正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首都博物馆2001——2010年征集、捐赠文物展》和《第四届“我看博物馆”摄影大赛及优秀作品展》。

 
 
 相关链接
· 文物局:"南澳Ⅰ号"古沉船水下考古发掘紧张进行
· 文物局关于切实加强博物馆公共安全工作紧急通知
· 广东文物局:明代沉船"南澳I号"出水800余件文物
· 文物局局长部署下一阶段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
· 文物局局长抵玉树地震灾区指导文物抢救保护工作
· 紧急动员 众志成城--国家文物局抗震救灾大事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