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非公有制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座谈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2日   来源:吉林日报

    5月20日,吉林省非公有制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座谈会在长春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座谈中指出,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吉林省政协主席王国发主持座谈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吉林省副省长王祖继,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别胜学,省政协秘书长王尔智及吉林省部分民营企业家出席座谈会。

    在听取了王祖继关于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后,黄孟复与吉林省民营企业家进行了深入座谈。他在讲话中对吉林省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黄孟复指出,改革开放30年,我国民营经济已取得了不起的成绩。现在,我国民营经济已进入到了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成千上万的民营企业家成长起来了,他们不仅加深了对市场经济的认识,还明确了发展思路。从当初的只想挣点钱,到今天能按照国家的总体规划进行产业布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在党中央的富民经济政策下,创业积极性得到了释放。有理由相信,再过20年,民营企业中将崛起更多世界级大企业。

    黄孟复说,民营经济还将在我国经济总量中占有更大的比重。只要政府发出号召,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下,民营经济发展就会有更大的作为,就会更好地吸纳就业,与此同时,也将加深全社会对民营经济的正确认识。发展民营经济就是推动富民经济。30年来,民营企业在实现强国目标上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促进社会充分就业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黄孟复指出,发展民营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民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广大民营经济应在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民生方面有更大作为。政府要把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把鼓励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强化政府投资平台是处理危机时很有效的手段,但在通常情况下更应着力发展民间投资,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经济发展保持后劲,才能消除财政风险。国务院新的一系列政策将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给民营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和后劲。我们要破除陈旧的观念,按照新政策的要求来营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经营领域只要允许进入,就应该给予平等的竞争环境。还要创造条件,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

    黄孟复说,现在各地都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在规划制定中,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突出消费、突出民生。这反映到具体的政策中,就是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创业。只有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壮大,才能有效地达到就业、富民。

    “中国的民营经济,大有希望!”座谈中,黄孟复还鼓励吉林省民营企业家,要按照党中央的总体部署,努力工作,实现平稳快速发展,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中华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裴璐莹 记者吕瑞东)

 
 
 相关链接
· 吉林省调整高考政策 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
· 孙政才会见栗战书:加强吉黑合作 推动发展共赢
· 松花江防总2010年工作会议要求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 吉林省新农保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 参保46万多人
· 吉林完成首次风电机组测试 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 吉林省实施专项行动推进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