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2010年项目复评答辩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6日   来源:中医药局网站

    2010年5月20—21日, 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2010年项目复评答辩会议在北京广西大厦召开。科技部基础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领导、专项专家组专家、领域相关专家及项目办公室有关人员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李大宁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2010年4个方向共受理22份中医理论专项项目的申报书,7个项目通过初评进入复评答辩。20日下午专家预备会上,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副司长提出是973中医专项来之不易,希望各方有关人员要倍加珍惜,专项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中医行业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基础研究队伍的积极性,锻炼了中医科研队伍,也取得了初步成果,大家应继续努力,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彭司长认为经过几年的摸索,中医理论专项的管理逐渐规范,在研究方面,也敢于挑战重大和疑难问题,因此,希望按照973计划管理办法的要求,专家组在复评中不仅要提问题,还要提建议,要帮助入选项目进一步凝练目标完善设计,为科技部和中医药局把好关。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苏钢强司长指出,中医理论专项从无到有,对中医学术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业内人士十分珍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并于去年年底成功召开了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的年度交流会,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此次复评希望各位专家参考初评专家总结的入选项目的亮点和建议,提出这次如何帮助这些项目开展顶层设计的建议。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基础研究将有新的战略规划,希望中医理论专项紧跟规划的要求,努力做得越来越好,要争取更多的成果,要为应用科学提供理论依据。

    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专家组组长李振吉教授代表专家组介绍了中医理论专项实施概况、中医理论基础研究的特点与基本要求,并重点介绍了专家组对2010年项目申报指南的理解和把握,就四个申报方向分别提出评审要点和要求。

    复评答辩专家组由行业内外28位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佘靖教授主持答辩,王永炎院士、李振吉教授、陈凯先院士担任副组长。复评专家在听取申报项目负责人汇报和答辩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每个项目的重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现有基础进行了评议。

    评审结束后,李大宁副局长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各位专家为973计划科研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一是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2010年项目复评和答辩工作顺利完成,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中医理论基础的研究应该加强,希望各位专家从中医理论基础研究项目的选择、团队的组建等角度,给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供长期的、技术性的建议。三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有意识地整合资源,组建和稳定一支国家级的基础研究团队。四是再次强调加强中医理论对中医临床的指导作用,中医临床科研不能和中医理论脱节,在临床研究的优势病种选择等方面,理论研究要起到切实的指导作用。

 
 
 相关链接
· 2010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在安徽召开
· 情系玉树大爱无疆—中医药局向玉树灾区捐赠纪实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赠纪实
· 中医药局紧急部署玉树地震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
· 王国强主持中医药局党组学习中心组的集体学习
· 王国强:中医药工作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着眼基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